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尹力副部长调研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组图)

来源:卫生部网站
2010年02月26日17:03
  2010年2月23日-25日,尹力副部长带队,在湖南省副省长郭开朗同志的陪同下,对湖南省的血防工作进行了调研。调研组现场考察了常德市安乡县黄家台村、岳阳市君山区三分店村等7个血吸虫病流行村的血防工作,视察了省、县、乡级血防专业机构,并与当地政府、村民等进行了座谈。

  通过调研,尹力充分肯定了湖南省血防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04年以来,湖南省进一步加强对血防工作的领导,加大了投入,各部门切实落实责任,2008年全省顺利达到了血吸虫病疫情控制标准,血防成效显著。

  在肯定湖南省血防工作的同时,针对湖南省当前血防工作存在的问题,尹力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是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领导。国务院下发的《全国预防控制血吸虫病中长期规划纲要(2004-2015年)》明确规定,全国要在2015年实现传播控制标准,但目前湖南省还有20个未达到传播控制标准,防治任务十分艰巨。湖南省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强对血防工作的领导。

  二是要认清疫情形势,全面落实传染源控制策略。湖南省的钉螺主要分布在垸外洲滩,主要感染威胁来自洲滩放牧的菜牛。湖南省要坚决落实有螺地带禁牧措施,加大家畜传染源的控制力度。同时,也要解决好禁牧工作和和养牛户经济利益冲突的问题,积极总结并推广安乡县规模化养殖的经验。

  三是要统筹资源,发挥项目最大效益。湖南省要在下一轮的血吸虫病综合治理重点项目规划中,统筹农、林、水、国土等项目,将项目切实落实到重点流行村,发挥项目的最大效益。

  四是要依靠科技,促进血防进程。国家十一五科技重大专项由湖南省牵头实施,湖南省要在血吸虫病现场流行病学,特别是传染源策略模式探索中能多出好的经验和防治成果,为湖南省乃至全国的血防工作服务。

  五是决战两湖,实施省部联动工作。湖南、湖北省的钉螺面积占全国的68%,病人数占全国的66%。目前湖北省已经启动了省部联动工作,下一步要按照领导同志“决战两湖”的指示精神,尽快启动与湖南省的省部联动工作,通过省部间的努力,积极推行传染源控制策略,加大防治工作力度,促进湖南省的血防进程。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