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文物局局长考察兰州黄河铁桥和兰州秦腔博物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2月26日17:35
  2月21日至22日,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单霁翔到甘肃调研文物工作。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会见了单霁翔局长一行,副省长咸辉主持召开了甘肃文物工作座谈会。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陆武成,兰州市市长袁占亭等兰州市领导陪同单霁翔局长一行考察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兰州黄河铁桥和新建成开放的兰州秦腔博物馆。

  22日上午在兰州宁卧庄宾馆召开的甘肃文物工作座谈会由咸辉副省长主持。单霁翔局长及陪同调研的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副司长刘铭威和张磊、闫石同志出席座谈会,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正锋,省文化厅厅长邵明,省文物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局机关处级干部,省发改委、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甘肃项目分部相关负责人,省直各文博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会议。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副局长杨惠福首先汇报了甘肃省第三次文物普查、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博物馆免费开放、长城资源调查、大遗址保护和西气东输二线甘肃段文物保护等重点工作情况。

  单霁翔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甘肃是名符其实的文化遗产大省,党中央、国务院一贯重视甘肃文物保护工作,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甘肃文化遗产保护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他强调,当前,我国由文物保护向文化遗产保护转变的进程中,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呈现出六大发展趋势,维护文化遗产尊严、使文化遗产保护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使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正在成为新时期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理念。目前,甘肃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大规模城乡建设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入高潮期,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处于关键时期,各项任务异常繁重,一定要重视并加强文物行政机构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申遗、大遗址保护等重大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的实施,抓住《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的有利契机,争取在“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确定一批文化遗产保护的重大项目,争取国家层面对甘肃文化遗产保护给予更多的支持。最后,他还强调了加强和改进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甘肃段文物保护工作,就尽快纠正和整改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

  咸辉副省长代表省政府对单霁翔局长本人和国家文物局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甘肃文化遗产事业发展,给予甘肃文物工作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希望国家文物局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甘肃文化遗产事业,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不断增强沟通与合作,共同促进甘肃文化遗产事业的更大发展。在谈到今后的工作时,她指出,当前甘肃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面临着非常好的发展形势和机遇,全省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及相关文博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信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要坚持依法行政,加强管理,不断提高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水平,努力实现由文物资源大省向文化遗产保护强省的转变;要明确重点,强化措施,全面促进全省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更快发展。同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建设沿线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确保工程建设与文物保护同部署、同进行,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史勇)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