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变身酒吧续 将处理违规改建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2月27日00:5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昨日,广东省文物局局长龙家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局将督办、跟进广州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以下简称“同学会”)变身“哈哈酒吧”一事,“未经许可挖水池的做法必须改正,该处理的要处理”。龙家有透露,全国拟建立文物保护的巡查、公告制度,广东也将出台具体细则,届时将定点、定人、定时巡查文物保护单位,“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公告”。

  省文物局关注并督办

  “作为一家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黄埔军校同学会的改建影响比较大,我们第一时间向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物处及有关专家初步了解了情况,下周继续沟通”,龙家有说,该局对此事很关注,将进一步督办、跟进。

  据称,“同学会”旧址变身“哈哈酒吧”,并非违规之举,此前,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物处从更有利于保护的角度出发,尝试既保也用,而同意了其改建成酒吧的申请,并原则同意了修缮方案。但承租方在这个前提下,擅自进行了超范围的改建,其中最为“大胆”的,即在建筑物内地下开挖了一个消防水池,由此“埋”下安全隐患。

  “我们会分清合法和违规两部分,对未经批准擅自进行的改建行为 ,将要求对方整改,该处理的要处理”,龙家有说。

  明年将设文物地图

  龙家有表示,目前在文物建筑商用时,工商、消防等部门之间没有一个沟通渠道,相比之下,文化部门的验收、意见,处于比较“弱势”的地位,“文化执法队伍人手、执法能力有限”。他表示,“同学会”事件也给文物保护单位提了醒,“部门之间如何沟通更有效”。广东已计划在2011年底设“全省文物电子地图”,将文保单位的地点、说明等标在地图上。这个地图将来要提供给规划、国土等相关部门,一旦涉及到出租、房产转让等,必须征求文物部门的同意。

  将定人定时巡查文保单位

  龙家有透露,全国拟建立文物保护的巡查、公告制度,广东也将出台具体细则,届时将定人、定时巡查文物保护单位,初步计划是,各区的文物保护主管部门,每一个季度内需将辖区内的文保单位巡查一遍,市一级的半年巡查一遍。并发动社会大众、专家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公告,不能发现问题就捂着”。

  广州市工商局:

  如为商业用地

  没理由不颁证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周文) 广州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简称“同学会”)变身“哈哈酒吧”,该酒吧是否取得合法营业执照?昨日,广州市工商局一相关人士表示, 如果该处为商业用地,并符合颁证的要求,工商部门是没理由不给其颁证的。

  此外,由于酒吧三楼计划打造成展示室,改建工程还在进行,因此整个工程还未验收,而未经许可深挖消防水池目前成为承租方与文广新局之间争论的焦点。对此,该人士认为,最终拿到合法营业执照不是短期之事。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