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劳务工输出大省样本调查 新生代民工会越来越少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2月27日14:41

  父子两代农民工 打工数量差十倍

  四川是我国的农民工输出大省,而成都市金堂县竹篙镇,更是闻名全国的民工输出镇。前天,记者听了竹篙镇农民工易遵尚的家族打工史,惊诧易家第二代打工人数的萧条。从易家到竹篙镇,记者发现了来自农民工输出地一些并不细小的变化,而这种变化并未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当地近年来农民工的绝对数量呈现递减趋势,计划生育政策带来的影响已在农民工这个群体传导开来。

  农民工呈新老交替

  易遵尚家在竹篙镇常乐社区10组。从竹篙镇驱车去易遵尚家,要沿一条弯曲但平整的乡间公路行驶10分钟左右。

  公路两边早已开满了油菜花,偶有穿插其间的稻田,也已经荒芜。易遵尚说,本来是可以种两季水稻,现在都只种一季了,“只要有正常劳动能力的人都出外打工去了”。他介绍,他们村民小组在40岁左右的青壮年约有50个,均在外面打工,占了总人口的近四成。而今年已经39岁的他,已经在外打工22年———成都4年、广东18年。

  “老一辈比较多,下一代比较少了。”易遵尚说,他儿子今年17岁,去年也因成绩不好,高中辍学加入了农民工的大军,在竹篙镇上卖货。但村民小组中与其年纪相仿的10多个年轻人中,只有5个加入了农民工队伍,“还有一些在读书”。

  易遵尚并不知道,正是这种看似平常的农民工新老交替,对他早已见惯不怪的“民工荒”产生了重大影响。

  易遵尚介绍,他父亲共有7个兄弟姐妹,所以算上堂姑表亲,他共有兄弟姐妹超过30个,且基本都是年龄相仿。而连同他在内的兄弟姐妹们,也有超过30个人进入了中国第一代农民工的行列,“到了我儿子这一辈,他的兄弟姐妹目前打工的只有3个:一个卖汽车,两个卖货。其余年纪都很小,即使将来全部打工,也才12个”,而这12人中也包含有他今年只有4岁的女儿。

  记者从该村民小组获悉,其他村民家里情况也大体相当,“从90年代开始,村民一般都只要一个孩子,两个的都不多”,随着“80后”和“90后”年轻人逐渐成为农民工的主体后,计划生育政策带来的影响已使农民工数量锐减,这就进而影响到中国的用工情况。

  总量未变本质大变

  在谈到农民工锐减原因时,夏逢利认为,最主要原因是与十多年前相比,二三十岁的农民工数量大量减少,而这正是农民工的主体。

  “别看近几年农民工总量没有什么变化,但是本质却发生了很大变化。”夏逢利告诉记者,这是由于农民工的组成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他介绍,目前的1.5万多农民工中,16岁到40岁的农民工只占9500人左右,而10年前,农民工几乎全部是这一年龄段的,“如果只算16岁到40岁的农民工数,相差数量将达一半以上”。尽管,近年来企业招工年龄条件一再放宽,但夏逢利仍表示,未来,在竹篙镇,农民工的绝对数量已经不可能出现增长情况。

  四川小镇竹篙

  调查数据

  农民工十年减三成

  尽管全国再次出现大范围的“民工荒”,竹篙镇却再也无法为之供应出更多的农民工。“有劳动能力的能出去的都出去了,增加已不可能了。”竹篙镇劳动保障所所长夏逢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镇本地人口加常住人口共有5.05万人,其中农民工有1.5万人左右。记者了解到,在2009年8月的打工高峰期,这一数字为15178人,而到12月底的淡季,这一数字只有13600多人。

  “从2005年开始,一直平稳维持在1.5万人左右,不可能增加了,只会慢慢减少。”夏逢利告诉记者,这一数字与10年前的1999年相比,已经锐减了近三成,“那时候超过两万人”。而该镇农民工数量最高峰时超过2.2万人。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