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建筑钢材库存3月或望见顶:钢价或先抑后扬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7日17:49
  新华网上海2月27日电(记者李荣)据国内知名钢铁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称,国内建筑钢材库存已持续14周增仓,螺纹钢和线材的库存总量已达创纪录的近900万吨的“天量”。库存积累有望在3月见顶,之后随着需求的渐次回暖,逐步进入库化消化轨道,钢价或许走出一波先抑后扬的行情。

  据“西本新干线”的监测,经过了今年1月份钢价见顶回落的行情起落,2月份钢价明显趋向于平稳与谨慎。沪上建筑钢材综合价格每吨3700元“点位”,竟能延续近一个月不见调整,足见市场“进退维谷”的艰难处境。2月份是一年中钢材消费的低谷,大部分工地1月底便已停止采购,多数工地在正月十五以后才有开工计划,节后需求迟迟难有实质启动。

  据相关市场分析师的分析,自去年12月以来,全国建筑钢材库存已经连续14周增仓,春节期间增仓幅度更是接近顶峰,单周增幅达到了17%以上,螺纹钢和线材的库存总量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891万余吨。上海市场上建筑钢材库存也已攀至112万吨的“天量”,市场压力倍增。按照时间节点来看,高库存见顶的态势,在3月份或可基本确立下来,接下来的市场将会进入库存消化阶段。在此过程当中,价格拉高自然是困难重重,但大幅下挫也面临着成本面的阻力,因此弱势盘整、缓慢消化库存应该是市场的“常态”。

  市场人士按照传统经验来判断,即将来临的3月份,建筑钢材需求可能会出现季度性的回暖,一季度国内基础设施建设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量,对钢材消费会起到一定带动作用。但值得注意的是,需求启动毕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就3月上旬来看,市场或仍将处于成交相对清淡的状态,到3月中下旬以后,需求的真正启动才开始值得期待。由于钢铁生产原料成本稳中趋涨,在国内龙头钢企宝钢出台3月份价格“涨盘”之后,其他钢厂便有纷纷跟进之势,部分中小钢厂虽然涨幅不大,但频率颇高,导致经销商的持仓成本不断上抬。但此番钢厂涨价存在后劲不足的风险。

  据分析,目前市场情况较为复杂,庞大的库存必须依靠充裕的资金和需求才能维系,其中任何一个环节产生问题,必然引发价格风险。但是,3月份需求释放的预期还是值得期待的,如果真实需求启动,将会成为消化库存的最好动力;而成本的刚性支撑,又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价格的下行空间。从市场钢价能维稳一个月不见明显下挫,也似乎表明当前贸易商的资金层面尚未出现严重问题。由此判断,建筑钢材价格3月份或许会有一波先抑后扬的行情,在此期间,真实需求启动的时间节点,以及库存见顶回落的时间节点都将成为行情调整的关键。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