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袁振国:教育规划纲要难点在多元利益诉求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8日09:31
  中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3分报道,今天上午10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小组成员单位介绍《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此次公开征求意见是继去年1月以后,《规划纲要》的第二轮征求民意工作,这标志着中国教育将开始全方位的改革。作为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第一个教育规划,该《规划纲要》将决定现在到2020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走向。

  一年多以来,《规划纲要》十易其稿。今年1月11号到2月6号,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温家宝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连续5次召开座谈会征集意见。参与纲要制定的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袁振国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划纲要》的内容读起来不一定非常解渴,其根本原因在于利益诉求的多元化,这也正是纲要制定的难点所在。

  袁振国:我的一个很特殊的感受是什么,在教育所有的重大问题上,都存在不同意见,几乎在任何一个重要的根本性的问题上没有简单的共识。有人反对现在这种高考,有人坚决维护现在这种高考;有人坚决反对撤销,有人认为就是应该撤销,人和人不一样,人的努力程度不一样,就是应该有不同分配;有人主张要减负,有人觉得学生就是应该刻苦学习;有人主张要取消大学的行政级别,也有很多人认为,没有行政没有效率;有人主张要下放学校自主权,还有人认为,现在学校的权力不是少了而是多了。在任何一个问题上都有不同的声音,各有各的道理,为什么教育上一系列的问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这个因素太复杂。

  这个因素复杂有多种原因,一个人们认识不同,什么叫好的教育,我相信一百个人会出一百个人的标准出来。第二个我们现在所处的阶段,决定着很多事情需要这么一个过程,你不要拿美国怎么样,英国怎么样,它发展阶段不一样。第三个,恐怕就是最根本的,有不同的利益诉求,你的小孩很优秀,你就希望给他提供更好的教育条件,这就是怎么协调多元化的利益社会,这就是表现在教育上的。所以你可能会对很多的内容看到以后觉得不解渴,但是不解渴是整个社会发展阶段所这样安排的,所以叫千言万语,千差万别,怎么要协调好,这是纲要写作过程当中最大的难点,也是我们着力最多的。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开门问计,广纳群言,不仅是科学民主决策的体现,更为我国百年树人的教育大计提出了不少的实招、硬招、新招。那么前一轮的征求意见都集中在哪些方面呢?下面我们连线记者刘玉蕾。

  记者:《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去年就曾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网民更是热烈参与,在网上的留言量达到了几千万条,纲要工作小组仔细、认真、及时梳理了这些意见和建议。不论是学前教育还是义务教育,职业教育还是高中教育、高等教育,在每个层次里都有老百姓热议的热点、焦点教育话题。比如私立幼儿园收费高,公立幼儿园难进,幼儿园僧多粥少,教育资源不平衡。而到了小学、中学孩子面前有重重的考验,比如课业负担过重,作业动辄写到半夜,为了升学加分不得不参加的奥数班,家长和孩子都很辛苦,有的家长一路陪练甚至帮孩子写作业来减负,不少人还不得不咬牙在好学校的周边购房,免去择校的困难。而职业教育一边是十万年薪找不到技术工人,另一边是职业院校里招不满学生的窘境。高考的一考定终身人们不满,可是北大试行的校长实名制等自主招生的制度同样一石激起千层浪。自主招生到底有多少自主性?加分是不是公平?高等教育的招生制度仍然在探索当中,这一次规划纲要直面这些热点教育问题对症下药。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