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摩根大通:欧洲债务问题对全球经济影响有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8日22:18
  新华网香港2月28日电(记者何柳)摩根大通亚洲及新兴市场首席策略师阿德里安莫爱德日前在香港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希腊债务问题不会导致欧元崩溃,也不致影响全球经济复苏大局,亚洲市场此前的担忧可能过度。

  希腊爆出债务危机后,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大幅动荡。2月份,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1.7%,兑日元下跌3.2%。美国、欧洲及亚洲股市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截至2月28日,反映亚太地区股指的摩根士丹利亚太指数已从1月中旬的高位下跌6.5%,跌幅超过同期全球股市3%的平均水平。

  莫爱德对记者表示,投资者的担忧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希腊债务问题是否可能蔓延,拖累欧洲乃至全球经济复苏;二是新兴市场的通胀或通胀预期升温迫使央行加快退市步伐,是否会导致经济硬着陆。

  不过,莫爱德认为,亚洲投资者在这两方面的反应可能都有些过度。

  一方面,希腊债务危机对整个欧洲而言还称不上“严重的问题”,不会导致欧元体系崩溃,对全球经济复苏大局,尤其是亚洲经济复苏的影响更是有限。

  第一,鉴于可能引发的灾难性后果,没有一个欧元成员国会被允许出现违约。希腊可能会在各方压力下,通过“痛苦”的财政紧缩过程来削减赤字。更重要的是,欧盟不会坐视希腊债务问题恶化到无法挽回的地步,乃至引起整个欧洲金融体系动荡。第二,希腊经济总量在欧元区所占比例相对很小,对整体经济的影响不大。

  另一方面,主要央行对如何退市也始终保持小心谨慎的态度,以避免出现经济硬着陆。“在低利率阶段的末期以及利率上升阶段的初期,市场一般会感到困惑和忧虑,从而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但是这种波动是阶段性的”。当投资者意识到,央行的措施实际上从侧面进一步证明经济朝着健康方向发展时,市场也会随之走稳。

  莫爱德认为,随着亚洲经济复苏维持相对强劲势头,投资者对该地区的信心近期明显回升。他预计,今年7月至8月,当通胀指数开始下滑时,市场对新兴市场经济硬着陆的担心会进一步舒缓,股市也将上扬。预计今年新兴市场股指的平均升幅将达到20%。

  不过,在此之前,金融市场可能会继续波动,不排除亚洲股市会在目前的水平上进一步调整。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