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厦门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建设 全面统筹城乡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2月28日23:53

  厦门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建设

  ——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谈城市建设

  本报厦门讯(记者何树河 □陈芳) 2月25日,厦门市在集美区杏林湾营运中心举行“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建设动员大会暨集美新城奠基仪式”,这拉开了新一轮的城市发展大建设。

  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介绍,厦门市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岛内的各项建设已臻成熟,发展空间已趋饱和,而岛外广大区域的发展又相对滞后,岛内外二元结构比较明显,城乡分化差距比较大。因此,加快岛外的发展步伐,将有力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有力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更有力地推动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厦门启动岛内外一体化建设,实现全面统筹城乡发展,为厦门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这将给厦门科学发展带来新跨越,实现历史性的新突破,形成发展的新格局。

  于伟国指出,厦门实行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建设,就是要提升岛内,保持风貌、特色,降低开发强度、建设密度,提升环境品质、城市功能;就是要拓展岛外,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地规划建设集美、翔安、同安、海沧四大新城区,通过持续奋斗,逐步建成岛外240平方公里的一流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新城,使厦门市建成区扩大到330平方公里,这是造福当代、惠及子孙、规模宏大的历史工程。厦门党政部门一定要以对人民、对历史、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精心谋划、扎实推进,真正实现规划和建设的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把厦门建造成一座风格独特的魅力之城,融闽南特色、中外文化之精华,集历史传承、现代气派之大成,开放包容、内涵深厚、人文荟萃,成为令人向往的理想境地,成为我国东南沿海一颗璀璨明珠。

  于还说,十天前,胡锦涛总书记在厦门发表了来闽视察的重要讲话,并对统筹城乡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给厦门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带来很大的鼓舞和激励。厦门社会各界人士一定要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坚持“规划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科学合理地做好城市建设和产业布局规划,把新城建设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使新城建设一片,繁荣一片,兴旺一片。

  于伟国说,集美新城是厦门岛内连接岛外的中心城区,是厦门新一轮城市发展的中枢神经,通过新城的建设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将对协调全市经济快速、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建成后的集美新城将成为一个集商务、生活居住、教育科研、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环湾生态型”新城区,这必将带动同安、翔安及海沧区的发展。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