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北京前门大街“天街上元灯会”雪中现身(组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01日02:32

  雪打灯昨日,虎年元宵节,天空飘起小雪,几名游客在前门大街上元灯会上欣赏“盛世走马灯”。

  喂汤圆昨日晚6时许,赞比亚总统夫人在蓝色港湾与慈济之家的盲童小朋友过元宵节,总统夫人正在喂小朋友汤圆。

  打花棍

  参加花会的民间艺术家表演棍法。昨日上午9时。花会走街及花车游活动在房山区西潞街道举行。

  猜灯谜昨日,几位年轻人在灯谜区驻足,仔细思考着灯谜答案。当天是元宵节,崇文门一商场内悬挂起灯谜,吸引市民参与猜谜。

  一年一度的元宵节踏着昨日的小雪而来,降雪的到来,为市民观赏灯会增加了不少情趣。

  在前门,从地铁站涌出的人群络绎不绝,步行街上人头攒动,人们打着伞观赏花灯,雪中留影;在三里屯,千余市民冒雪赏“秦俑”花灯;赞比亚总统夫人作为特殊的客人给慈济之家的盲童孤儿带来了元宵佳节的礼物……

  2010年,有小雪作伴的元宵节别样美丽。

  蓝色港湾

  总统夫人陪盲童度“元宵”

  本报讯水果、比萨、汤圆、糖果,还有神秘的小礼物……15名来自慈济之家的盲童孤儿,在非洲国家赞比亚的总统夫人陪伴下,度过了一个收获满满的元宵节。

  昨晚,15名慈济之家的盲童孤儿被万泉寺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和谐车队的的哥们从房山区接到朝阳区蓝色港湾,与几位来自非洲的儿童手牵手。开始,孩子们还有些拘谨,可一会儿就变得开朗,尽管语言不通,但他们有模有样地“交流”半天。

  赞比亚总统夫人给孩子们带来了糖果、书包和礼物。盲童孤儿们则合唱了一首童谣送给她。

  晚饭时间到了,一碗碗热腾腾的汤圆端到孩子们面前。见孩子们吃得不方便,总统夫人俯身,用勺子盛了一个汤圆,送到孩子嘴边。

  前门大街

  “天街上元灯会”雪中现身

  本报讯“点灯了”,昨晚6时30分许,在大雪中,前门大街北口两盏高达6米的“盛世走马灯”亮了起来,前门大街沿线1.2万盏花灯也随之闪亮,“天街上元灯会”正式开幕。

  街北是彩灯筑成的“龙墙”,街南是彩灯围合而成的“福虎啸天鼓”,寓意龙腾虎跃。阔别数百年,前门大街昨日重新亮相的上元灯会,以中国红为主色调,不仅有传统走马灯,还配有二十四孝灯、年画等传统手工艺表演。在前门步行街上,人群摩肩接踵,一些人打着伞观雪看灯。

  崇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元灯会不仅是百姓的节日,明清时期还曾留下乾隆奉母观灯、大行孝道等历史传说。自今年春节开始,今后每年都将举办“天街年市”和“天街上元灯会”,这两项活动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计划。

  东花市

  “虎背口”晚会居民秀手工

  本报讯虎年元宵节让人们有机会重温北京那些与虎有关的地理故事。连续3天,东花市街道北里社区举办了虎背口元宵晚会,把民俗和现代生活相融合,吸引了上千名居民参与。

  据东花市街道办工作人员介绍,东花市北里小区一带原来叫做“虎背口胡同”,曾经有绢花厂、纸厂,很多居民很会做手工。今年元宵节上,居民们大“秀”手工,布老虎、花袋等都非常精巧。小区的回民幼儿园举办了娃娃庙会,小朋友们扮成“小老虎”表演,非常可爱。

  三里屯

  千人冒雪赏“秦俑”花灯

  本报讯昨日傍晚,小雪飘落京城,为元宵佳节助兴。在朝阳三里屯Village广场,千余名市民冒雪赏“秦俑”花灯,12国小朋友手绘花灯庆元宵佳节。

  真人大小的各色“秦俑”花灯在白雪之中闪耀着,市民们不顾飞雪遮眼,纷纷在花灯前合影留念。

  市民王先生说,他和爱人带着5岁的女儿专门来看“秦俑”花灯,给她讲解“秦俑”的来历。

  在广场中央,一组钢架上悬挂着40余盏灯笼。据悉,这些灯笼是由来自中、英、俄等12个国家的小朋友手工绘制的。

  延庆

  200岁顶灯走出山村

  本报讯舞龙、舞狮、舞旱船……昨天元宵佳节,延庆的45档花会在县城向市民进行了精彩的表演。昨天延庆花会的表演队伍有1500人,观众达5万人。这些花会表演中,既有竹马、旱船等“非遗”展示,又有秧歌、腰鼓等现代气息浓郁的表演。张山营镇下营村有着200年历史的“怕老婆顶灯”也首次走出山村进城展演。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李天宇王姝张晓玲巴士广廖爱玲蒋彦鑫王荟通讯员于雷鸣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王贵彬吴江浦峰 秦斌李冬李飞 尹亚飞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