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华裔富二代勇闯菲律宾血腥政坛 望改变政治恶习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3月01日03:22

    24日,薇薇安参加“和平廉洁2010年5月选举”活动,她将自掏腰包参选马尼拉一个贫民区的国会下议院议员,成为家族中第一个涉足政坛的成员。


    “富爸爸”陈永栽财富:菲律宾最大的烟草公司、最大航空公司、第五大和第11大银行、南亚最大的养猪场之一、菲律宾仅有的两家啤酒公司中的一家,以及大约100家其它企业。背景:1934年出生于福建晋江,3岁跟着父母到菲律宾谋生。前总统马科斯执政期间,建立庞大商业帝国。



  华裔美女“富二代”勇闯菲血腥政坛

  菲律宾第二大富商陈永栽之女5月参选议员

  专题文字 真水

  去年11月,菲律宾南部发生了该国最血腥的选举暴力事件,至少40人遭强奸、斩首和埋尸,人们再次见识到这个国家的暴力政治传统。在菲律宾,几乎所有华裔富豪都不愿意直接参与政治,然而,据法国媒体2月27日报道,菲律宾第二大华裔富豪陈永栽的女儿薇薇安·陈却要突破禁忌,宣布参加5月举行的全国大选,竞选马尼拉一个贫困郊区的国会下议院议员,成为家族中第一位进军政坛的成员。

  动机

  希望改变政治恶习

  菲律宾5月将举行全国大选,薇薇安·陈最近正在马尼拉一个以贫民和蓝领工人为主的郊区积极奔走,向街头商贩和公车司机宣传自己的竞选纲领。今年41岁的薇薇安是菲律宾著名华裔富豪陈永栽的女儿,后者在去年以14亿美元(约人民币95.6亿元)的身家跻身《福布斯》菲律宾富豪榜第二名,家族生意遍布航空、银行、烟酒、房地产等领域。

  由于菲律宾政坛充满血腥斗争,当地的华裔富商大多数回避直接参与政治,选择在幕后为政客提供财力支持。而薇薇安则一直希望进军政坛,但她坦言父亲不希望自己涉足政界。尽管如此,她仍希望以“改革者”的姿态改变菲律宾政界的传统恶习,“现在的政客并没有真正以帮助人民为己任”。

  争议

  否认为家族谋利

  陈永栽与菲律宾前总统费迪南·马科斯关系密切,1986年马科斯政府倒台后,新政府对陈永栽提起诉讼,称其利用马科斯的权力“非法获得”财富,意图没收陈永栽的主要资产,但诉讼一直没有结果。有人认为,薇薇安此次参选国会议员是为了维护家族利益,遭到她否认。薇薇安表示,除了在父亲旗下的航空公司当助手外,她一直回避参与家族其它生意。

  薇薇安目前从事教育公益事业。她不仅成立商学院,还致力于社会活动,积极宣传菲律宾商业。她表示,除了朋友的资助外,她的竞选资金全部由自己掏腰包,但不排除向家族寻求经济支持的可能。

  困难

  政敌以暴力闻名

  尽管家族背景显赫,薇薇安要进入下议院还必须克服重重困难。她的竞争对手国会议员维森特·克里索罗哥来自政治世家,并以暴力的竞选手段而闻名。1970年,克里索罗哥因烧毁两座支持政敌的村落而入狱5年。

  马尼拉德拉萨大学的政治学教授格拉斯顿·卡特罗斯表示,薇薇安获胜的可能性较小,“克里索罗哥在竞选地区势力非常大,薇薇安只是政坛新人。当地的贫民还会考虑到克里索罗哥致力于拆除当地贫民窟的功劳。”

  “富二代”薇薇安·陈

  年龄:41岁

  教育:在美国大学进修过数学、计算机科学、时装设计和制造业等多个专业。

  工作:曾在美国一间律师事务所和船运公司工作,目前在菲律宾从事教育行业。

  “富爸爸”陈永栽

  财富:菲律宾最大的烟草公司、最大航空公司、第五大和第11大银行、南亚最大的养猪场之一、菲律宾仅有的两家啤酒公司中的一家,以及大约100家其它企业。

  背景:1934年出生于福建晋江,3岁跟着父母到菲律宾谋生。前总统马科斯执政期间,建立庞大商业帝国。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