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2天3夜驱离百余艘疑似海盗船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1日09:52
  从亚丁湾东部汇合点到西部解护点近600海里,距离虽不算远,却是路途险、水道难;海军护航编队执行第172批船舶护航任务的2月25日至27日,只有48小时,却是暗流涌、人不寐。

  当地时间2月25日,海军护航编队执行“图强”、“海皇星”、“斯特劳斯”等31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这也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以来单批护送船舶数量最多的一次。绵延近20公里的三路纵队,令海盗垂涎三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在这三天两夜里一幕幕上演着。

  “一级反海盗部署!”当地时间2月25日14时03分,“马鞍山”舰和“千岛湖”舰突然发出战斗警报:12艘母船、36艘小船如恶狼一样冲向船队。

  特战分队准备!火力点就位!直升机紧急起飞……在海空立体武力威慑下,可疑船只不敢轻举妄动,眼巴巴地看着船队依次擦身而过。

  “从没有见过那么多的可疑船只,看到他们像狼群一样围过来时,感觉天都快要塌了!”“沙塔”轮船长张家虎回忆起那一幕仍心有余悸。与张家虎一样,对于这些常年在海上漂泊的海员来说,这个航次是他们航海生涯里最刻骨铭心的。

  险情并没有消除!两个小时后,又有一批37艘可疑船只妄图袭扰编队,被我前出的舰艇隔离于编队之外。

  子夜时分,2艘可疑船只利用夜色作掩护,鬼鬼祟祟地向编队接近,“砰!砰!”两声清脆的枪声打破了夜晚的宁静,两个红色的火球腾空而起,在商船上随船护卫的特战队员按照编队指挥员的命令,突然发射两枚红色信号弹。随即,另外一艘商船上的特战队员也发射了两枚信号弹。可疑船只一看势头不妙,如丧家之犬,落荒而逃。

  同样的场景,在漫漫长夜里重演了好多次,编队先后驱离20多艘可疑船只。短短的48个小时,对于护航官兵来说,是如此的漫长而又艰难。他们在烈日下警戒、在夜色中巡逻,心中始终坚持一个信念:确保被护船舶万无一失、绝对安全。

  三天两夜在紧张中度过,当地时间2月27日上午,船队安全抵达亚丁湾西部的解护点。10多艘中国船舶自发举行了升国旗仪式。船员们整齐列队,高唱国歌,目视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这一刻,这些闯荡大洋的汉子流下了热泪。(徐叶青李义保)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