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温总理知道蜗居滋味 地方官员是否也知蜗居滋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1日11:18
  温家宝总理2月27日与网友在线交流,谈及房价问题时说道:“群众的心情我非常理解,我也知道所谓"蜗居"的滋味。”

  用蜗居来形容房价过高带来的住房问题,再形象不过。但是,如果不知道蜗居的滋味、不理解蜗居者的心情,那么,就不会寻求解决住房问题的办法,房价过高、房价上涨过快、买房难、买房贵的问题就很难得到解决。

  温总理谈及自己儿时一家五口人住在只有9平方米的房子里,那虽然是在整个社会住房水平不高、条件不好的时代,但也是一种蜗居。因此,他深深懂得蜗居的滋味,充分理解老百姓对住房问题的想法和要求。也正因如此,温总理表示,在本届政府的任期内,会把这件事情管好,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使房价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

  那么,对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官员来说,是否也懂得蜗居的滋味,理解老百姓对住房问题的想法和要求呢?是否也能像温总理一样,作出一个在本届政府任期内解决好住房问题的表态呢?因为,要实现温总理提出的“使房价能够保持一个合理价位”的目标,落脚点正是在地方,责任主体也是地方。如果没有地方政府的积极响应和配合,没有地方政府政绩观念和发展理念的根本转变,要实现这一目标将十分困难。

  众所周知,房价上涨过快的主要原因之一,便是地方政府过度强调房地产业的支柱作用,过度依赖房地产业对GDP的拉动和对政绩的催熟,从而忽视或无法顾及房价上涨过快对百姓生活的影响。

  发展经济的最终落脚点是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质量的改善,如果经济的增长、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政绩的提升等背离了“提高百姓生活水平与质量”这一最基本的目标,那么这样的增长和提高就得不到老百姓的认可。表现在住房问题上,虽然近年来城乡居民的住房条件有了相当程度的改善,但也要看到,在房价一天高过一天的现实之下,处于蜗居状态、具有蜗居感受的人群增多了,很多人即便没有蜗居,也大多成了背负着沉重债务的房奴。

  蜗居、蚁族等成为热门新词,一方面表达了老百姓对住房问题的无奈诉求,另一方面也点出了政府在住房问题上的责任和义务缺位。因为,如果买房难、买房贵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中低收入阶层长期处于蜗居状态,那么,“蜗”的就不仅仅是住房,而是心了。

  所以,温总理提出要在本届政府任期内管好住房问题,不仅表达了中央政府的一种态度,更是在为地方政府纠正执政中的失误和偏差。对地方政府来说,必须在这一问题上形成共识,不仅要深刻体会蜗居的滋味、理解蜗居者的心情,更要想方设法解决蜗居问题,把老百姓已经蜗居的心解救出来。如果每位执政者都能体会蜗居的滋味,理解蜗居者的心情,那么,解决住房问题、使房价与经济发展和老百姓生活水平基本适应就不是什么难事。

  谭浩俊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