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进城务工者:我们也要在城里安安稳稳过日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1日17:21
  (两会新华组稿·关注新生代农民工)

  特写:“我们也要在城里安安稳稳过日子”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朱薇、何宗渝)2月28日元宵节,本应是全家团聚的日子,而胡艳梅与母亲和弟弟却在3个地方以不同的方式过节:母亲刘芳在万州农村带着外孙包汤圆、炖腊肉,胡艳梅在重庆市区一家台资企业工作到晚上10点,弟弟胡建国则在广东忙生意。

  由于父亲去世早,25岁的胡艳梅已有近10年的打工经历。她16岁时便跟着表姐到广东东莞打工,进工厂缝过衣服、做过玩具,常常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前年下半年金融危机爆发后,胡艳梅在东莞的工作没了,四处求职无门的她最终只能返回老家。而这次,胡艳梅决定不再去东莞打工。

  回到重庆后,母亲刘芳认为女儿的决定有些任性,告诫说:“找个工作不容易,你回农村来干什么,种地都不会,光靠种地也吃不饱饭呀!”

  “到那边打工丢老的、丢小的,天天没日没夜地干,金融危机来了,工厂说倒就倒,签了劳动合同也没多大用,让走人就只能走人。而且东莞的房价那么高,我们就1000多元的月薪,永远不可能在当地买房。不可能这样重庆、广东两地跑一辈子吧。”胡艳梅说。

  刚到东莞工作时,胡艳梅一发工资就寄回家,只给自己留200元零花钱。几年后,母亲把她寄回来的钱都用来在农村修房子了,因为大家都这么做,胡艳梅开始也没反对。2004年,胡艳梅结婚后,就和丈夫存钱,想着能在城里买套商品房。“我妈还不同意,说我们是在妄想,成了家赶紧在家乡修房子才实际。”

  2009年初,看着村里一些人在广东做建筑工人能拿上200元的日薪,刘芳又催着女婿赶紧跟着老乡出去。胡艳梅却坚决反对说:“做建筑是来钱快,但靠体力吃饭有什么前途呢?”

  回到家乡的胡艳梅夫妇选择到技校学技术,胡艳梅学的是美容,她丈夫学的是计算机。经过半年培训,胡艳梅在重庆一家台资美容会所找到了工作,她的丈夫做起了电脑推销。谈到现在的工作,胡艳梅满意地说:“我现在每天工作时间8个半小时,一个月有4天假,工资近2000元,公司还给我买了保险。老公的工作压力大点,按销售额提成,但基本上每个月都有2000元以上的收入。”

  “现在每个月都能回家看孩子,不像过去在外地打工,想孩子了只能夫妻俩抱着哭。等过些年,我老公技术再好点,我们的积蓄再多点,我们要开一家电脑维修店。”胡艳梅笑着对记者说,“你不要以为我说大话,等我们挣够钱买房子后,再把孩子接来城里上学,我们也要在城里安安稳稳过日子!”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