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智利强震至少711人死亡 政府在重灾区实施宵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1日21:14

智利遭受强烈地震袭击。


智利遭受强烈地震袭击。

  中新网3月1日电 综合外电报道,根据智利政府的最新统计数字,2月27日凌晨发生的8.8级强烈地震以及其后发生的海啸已造成至少711人死亡。智利政府1日派遣1万名士兵前往遭受强震袭击的沿海城镇,以制止失控灾民的哄抢行为并为成千上万的无家可归者提供帮助。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宣布国家进入“灾难状态”,并表示智利约1600万总人口中至少有80%受到了地震的影响。她还称,因遭受地震袭击最严重的中部地区交通受阻,另有许多人失踪,所以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肯定还会上升。

  美国一家风险评估公司预测,这次的地震给智利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损失数额相当于智利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的10%至15%,总值预计介于150亿至300亿美元,首都所在的圣地亚哥省遭受的损失,预计占了总额的一半以上。

  智利多地发生哄抢数十人被捕

  地震引起的海啸摧毁了智利沿岸多个渔村,许多汽车被卷入大海。有报告称,仅在小镇斯蒂图就有350人死亡,当地一座体育场临时变成了一座大型停尸间。

  斯蒂图市长对媒体称:“海啸几乎摧毁了滨海区的所有东西,市中心也遭受了严重打击。这意味着许多人未被计算在(死亡人数)之内。”

  智利政府决定在莫尔地区和受灾严重的康塞普西翁市实施宵禁。在康塞普西翁市,有目击者称,有人抢劫商店。这些人从商店里搬走装食品的箱子,还拿走了洗衣机和等离子电视等商品。警察随后采取了行动,阻止数百人对当地两家仓库进行洗劫。

  一位78岁的妇女称:“我们没有水和其他物资。没有人出现给我们提供帮助,我们需要更多的警察来维持秩序。这里有许多人正在抢劫。”

  稍早时,康塞普西翁市市长表示,情况“开始失控”,灾民非常脆弱。她还认为,政府对地震的反应很慢。救援队伍2月27日没能到达康塞普西翁“是一种耻辱”。

  政府救援行动的缓慢使得当地一些露宿街头的灾民相当愤怒,他们与前来分发饮水的消防队员发生冲突,并以打砸消防车来发泄不满。警方已经逮捕了数十名哄抢人员和违反宵禁法令的幸存者。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也有多个地区发生哄抢现象。

  当地时间周六凌晨3:30左右,里氏8.8级的地震袭击了智利,这也是有地震记录以来强度第五大的地震。

  延误发布海啸警报致数百人死亡

  智利地震导致的死亡人数昨晚激增到700人以上。救援人员努力从废墟中寻找幸存者,而余震还在袭击这个国家。总统巴切莱特称,智利仍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才能复苏。

  智利政府将从本周一开始向受灾人群发放粮食和水。除此以外,智利也将接受国外提供的野战医院、临时桥梁等援助物资。

  当智利沿海城镇传来最初的受灾报道时,很显然,上周六8.8级地震发生以后,这些地区受到的损害最大,因为地震之后出现的海啸袭击了沿海地区。

  地震发生后不久,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表示,地震可能会激起大的海浪,但是还不致于到海啸的程度,事后证明她错了,海啸席卷几个滨海城镇,导致几百人送命。

  还好智利地震应变办法,赋予港务当局自行发布海啸警报的权限,海军在地震发生30分钟后,决定自行发布海啸警报,国防部长说,这至少救了好几千条人命。

  另据统计,此次由地震引发的海啸在智利部分城市激起高于2米的大浪,到目前为止已有百余人失踪。

  智利地震伤亡少于海地地震的原因分析

  虽然死亡人数可能仍会上升,但考虑到此次地震的巨大规模,迄今为止统计出的人员伤亡数字似乎令人吃惊地低。

  要知道在智利发生的地震强度要远远高于先前发生在海地的灾难,但结果却是海地因灾死亡人数在震后以火箭般的速度窜升,最新的统计死亡人数达到22.25万人,而智利目前仅有7百多人丧生。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专家们认为很简单。首先,智利更加富裕,准备工作也更为充分。他们有严格的建筑标准、完善的应急反应机制和长期应对地震灾难的经验;其次,与海地相比,智利显得相对幸运。智利8.8级的大地震震中位于21英里的地下,而海地的震中仅离地表约8英里并且还是在人口稠密的首都附近,这也是海地地震破坏程度更大的原因之一。

  此外,由于从没有接受过相关的地震应急演练,许多的海地人在地震到来时紧紧抱着房屋的水泥柱,而最终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这些沉重的柱子在眼前坍塌。他们并不知道选择桌下或门后,也不清楚远离玻璃窗来应对瞬间袭来的灾难。

  而智利是个“多地震、多火山”的国家,因此对于防备地震袭击的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好,当地居民的防震逃生意识比较强,地质专家的数量也远远高于海地。

  在智利,人们还建造了许多可以很好应对地震的房屋和建筑,这些钢骨架结构的建筑能够随着地震的晃动而摇摆而不是在地震中苦苦支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