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巴马派两大“中国通”访华 中美新动向引关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2日07:24
  美国政府近日提出派两名深谙中国事务的高官于3月2日至4日出访中国。中国外交部于2月27日证实了这一消息。在一连串导致中美关系持续紧张的事件之后,这一最新行动显得颇具意味。媒体普遍认为,这是美国不得不寻求与中国合作而采取的改善关系的措施。美联社更是从细节解读这一行动的不同寻常称,通常类似外交访问都是由东道国宣布的。同时,这一行动也令奥巴马政府内的知华派高官从幕后走上了台前。有分析乐观认为,他们更容易令中美关系好转。但有专家提醒,知华派也只是扮演推手的角色,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奥巴马本人。

  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月27日透露,美方近日提出希望派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和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贝德于3月2日至4日访华,就中美关系有关问题与中方交换意见。中方同意了美方要求。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向《环球时报》介绍,这两位美国高官是奥巴马政府中知华派的代表,斯坦伯格主抓美国战略性问题,对华政策是其关注的重要问题。他此前是美国著名的亚太问题和中国问题专家,对华比较理解,相对比较客观、友好。斯坦伯格去年提出了一个关于中美关系的概念———“战略性保证”很受关注。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主任贝德也是中国问题专家,此前是布鲁金斯学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他可以说是奥巴马的中国问题顾问,每天向奥巴马汇报亚洲事务,负责领导亚洲事务团队并协调各方政策的形成制定。

  这一行动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美联社认为,这是由于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日益增大,美国在应对诸如全球金融危机以及气候变暖等一系列问题上已经不得不寻求中国的合作。“美国之音”分析说,奥巴马政府派遣两位深谙中国事务的高官访华,将对美中关系与政策走向产生重大影响。两名高官即将访华被视为是美国针对两国间近来关系紧张不断升级而采取的最新步骤。有分析认为,斯坦伯格和贝德两人了解中国,知道如何与中国政府打交道,这两个熟面孔的知华派打前站容易让中国人民接受,容易使中美关系出现好转。中国总理温家宝2月27日与网友在线交流中谈及中美关系的话此时也被外媒引用,被认为是缓解中美紧张关系的另一利好。温家宝说,希望中美贸易摩擦能够得到缓解,不希望今年成为一个中美经贸关系的不太平年,这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这两位高官即将来访也令奥巴马政府中的知华派从幕后走到了台前。在过去一年中,在他们的推动下,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实现了一些新思维,但他们也在国内受到压力。据了解,奥巴马政府施行以发展积极合作的全面关系为标志的战略思想,有条件地接纳中国崛起,换取中国在其他方面对美国的积极配合、协作、支持,从而使中美关系实现一种相互的战略保证。

  此前发生的“中美冲突”已经开始令德国学者预测中美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但结论是,可能性很小。德国《时代》周报26日发表文章称,美国和中国之间是一种史无前例的互为对手,但又互相依赖的共生关系。中美关系中存在诸多潜在危机,而且敌对行动一旦开始,就很难控制。但同为核大国又使两国之间几乎不可能发生战争。袁鹏分析说,虽然面对国内的压力,奥巴马派出两名重量级人物访华表明他对中美关系的重视,希望中美关系尽快回归到去年积极发展的轨道上去。中美关系现在的维度很广,是一个多维度、全方位的关系,美国不希望因为这些影响美国在中国的其他更重要的利益,也希望尽快走出这样一种负面的怪圈。(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肖磊青木环球时报特约记者伍沽河环球时报记者李虹)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