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日美承认海啸警报过度 但称“宁错报不错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2日09:20
  中新网3月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东南亚海啸阴霾笼罩下,各国对2月27日智利8.8级大地震可能引发的海啸采取高度戒备,被认为反应过敏,如临大敌的日本气象厅亦就发出17年来首个“大海啸警报”致歉。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地理学承认预警“可能错报”,但认为既然海啸预测还不精确,我们“宁可错发预报,也不错过”某些致人丧命的信息,以免造成大规模死伤。

  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华裔专家王戴麟(译音,DaiLinWang)表示,海啸预警最重要是不能低估,绝不能在没有警告的情况下发生灾难。

  日本气象厅地震海啸监视科科长关田康雄昨日说:“从结果来看,我们的预测有些过头,由于警报持续时间非常长,给大家造成了不便。”

  日气象厅前日预测东北地区青森、岩手和宫城3县,有可能出现浪高达3米的海啸,并向太平洋沿岸其它地区和部分日本海沿岸地区发出浪高达1米的海啸警报,20万户共约52.2万人被要求紧急疏散。但气象厅的实际观测数据显示,各地海浪最高也只有1.45米。

  关田康雄虽然就预报过度道歉,但他认为,现阶段还不能说存在判断失误。他表示,气象厅是在海啸数据和多种仿真结果的基础上反复探讨,并在假定出现最坏情况的前提下发布警报。

  智利地震后,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发出警告,太平洋水域和沿岸国家和地区可能遭遇海啸,海浪高度可达3米。南起新西兰和澳洲、北至日本甚至俄罗斯,一道弧形防线正在戒备海啸威胁。

  错登“2月30日海啸”

  不过,海啸依然对日本当地渔业构成影响,当局昨日派人到岩手和宫城视察青口、扇贝等养殖设施,发现多处受破坏。

  预警报大,但原来部分地方政府就连预警内容也出错。宫城县政府向外国人提供的网页上,用英文误登“无海啸警报”长达5小时;兵库县则误把海啸到达日期写成“(2月)30日”,相关官员其后道歉。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