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未来人口峰值可能在10年后达14亿左右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2日09:46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常红)《生育行为与生育政策》3月1日在京首发。《生育行为与生育政策》开发的模型对未来人口进行了预测,中国未来人口峰值可能在2020年14亿左右。

  中国目前所面临的人口压力比我们过去预测的要小,根据我们所做的未来人口增长预测,未来人口峰值很可能在14亿左右,不会对资源环境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应是在资源环境可承受的范围内。但是,中国所面临的退休养老问题将日益严重。如果提高出生率,至少20年后才能对降低退休人口赡养率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未来就业前人口赡养率将有一定幅度上升。

  以上预测是基于现行的法定退休年龄。如果不断提高退休年龄,则可有效地降低退休人口赡养率,详细分析见《退休行为与退休政策》(樊明等,2008)。由此,我们认为,中国有条件在将来采取更为宽松的人口政策。所谓宽松的人口政策是指政府可以对人口的增长减少干预。前文预测的结果是,如果中国放开计划生育政策,估计人口峰值也就在14.5亿左右。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