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智利震中华人情况不明 重灾区华商店铺遭哄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2日11:14
  中新网北京3月2日电(南若然)智利当地时间2月27日凌晨发生里氏8.8级地震,来自中国驻智利大使馆的消息称,目前还没有华人在地震中伤亡的报告,但是在震中地区,由于通讯问题,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等具体情况都还无法了解。

  如今更令当地华侨华人担心的是治安问题,受灾严重的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因食品和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缺乏,华人的商店遭到哄抢,绝大多数商铺已经因此关闭。

  暂无华侨华人伤亡报告

  消息显示,目前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华人并没有受到什么伤害。智利地震重灾区康塞普西翁市的中国留学生以及华侨华人也都安然无恙,暂无人员伤亡。

  智利地震后,广东江门、中山两市侨务机构第一时间致电在智利的侨领。智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彭奋斗介绍,智利受到地震影响较为严重的地区是南部,但那里华人较少。由于当地通讯仍未畅通,目前尚未收到有关华人伤亡的消息。至于他所在的首都圣地亚哥,仅有杂物、器具等物品掉落摔坏,财产受损轻微的情况,“很平安,很平静”。

  据介绍,在智利的华人有万人左右,其中江门鹤山籍人士为数不少,多居住在首都圣地亚哥。中山市在智利有乡亲700多人,主要集中在智利北部的伊基克市,远离地震震中。

  目前,中国在智利的企业主要有华为、中兴、中远、五矿等,华为及中兴等企业在智利地震后均表示,其在智利的员工都安全。

  地震重灾区华人商铺遭哄抢

  因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及其周边地区受灾严重,食品和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缺乏,加之救援物资未到,部分地区哄抢现象严重,一些超市、药店、加油站被洗劫一空。据当地华人反映,其商店已经遭到了哄抢,华人商铺大多数也已经关闭。居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治安问题。

  而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智利华报》报社社长秦戈表示,华人经商比较集中的火车站、韩国街等区域的建筑质量不是很好,店面建筑受到一些破坏,货物有一些损失。大部分超市关闭,开放的几家超市出现抢购饮用水和大米等现象。大多数在首都做生意的中国人,如果在地震中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当天都已经开门营业。不少餐馆不过是简单清理一下,当天就正常营业了。

  智利华人渡过不同寻常元宵节

  2月28日是中国农历正月十五,而此前一天的大地震让在智利的华侨华人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元宵节。28日晚,部分华人聚集在一起,在安慰受灾同胞的同时,共度这个不同寻常的元宵节。

  据当地华人介绍,智利建筑以两层楼房为主,高层并不多。地震发生后头一夜,不少华人借住在朋友家中,或在较为空旷的球场或者汽车中休息。到28日晚,大部分人已回到家中,整体情况趋于稳定。

  在智利华人对地震习以为常

  从事贸易的王先生在智利已经多年,居住在圣地亚哥的华人聚居地。他说:“智利多火山地震,在智利长期居住过的人都能赶上地震。一般地震发生时,人们会躲在桌子底下。但是27日凌晨这次十分强烈,楼房剧烈摇晃,所以大家都跑了出去。”

  王先生表示,在智利的华侨华人大部分居住在首都圣地亚哥和北部城市,距离震中较远,而且华人中开餐馆的居多,周末一般营业到深夜,凌晨3点左右,有些华人还没有睡觉,因此应该能及时作出反应。

  智利6级以上地震常有发生,所以当地民众没有太大的恐慌,广大华人也在和各自家里联系报平安。由于地震影响了通讯,一些华人通过网络向家人报平安,也有不少人通过网络寻找身处灾区失去联系的亲友。

  智利当地时间2月27日凌晨发生里氏8.8级地震,并引发海啸,目前已造成七百余人死亡、约200万人受灾和150万所房屋遭毁坏。震后余震不断,24小时以内,就发生90起震级不下里氏5级的余震,因此伤亡数字还可能继续增加。据悉,中国政府决定向智利政府提供10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