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高官急访华 或谈4月核峰会及人民币汇率(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3月02日13:58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

  美国国务院1日宣布,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贝德当天离开华盛顿,启程前往中国访问。

  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说,斯坦伯格与贝德将于2日至4日在北京与中方官员会晤,就中美关系有关问题与中方交换意见。

  在访华行程结束后,斯坦伯格和贝德将于4日至5日访问日本,与日方就双边关系、地区性问题和一些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知华派”出动

  有分析认为,对于奥巴马政府而言,陷入低谷的中美关系有着亟须修补的现实需要。因此美方派人来华,要“观其行”,同时要让他们在中国感受一下奥巴马政府的一些错误决策对中美关系造成的实质伤害。

  在奥巴马政府执意作出伤害中美关系的一系列决定后,中美两国在关系良好时确定的几十个对话机制,并未奏效,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美方急于遣派深谙中国事务的高官来华的原因之一。

  去年9月,斯坦伯格首次访华时,密集拜见了中方高级官员,其中包括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以及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等。而斯坦伯格与贝德均是奥巴马政府中的“知华派”,此二人都经常来中国,同中国政府官员都很熟悉。其中斯坦伯格在去年提出了中美关系的升级版新概念 “战略再保证”。斯坦伯格的“战略再保证”主要是指,如何处理新兴力量对原有势力造成的冲击势必成为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而关键就在于适应中国等新兴力量的崛起,同时也保护美国的自身利益。

  贝德在此前一直是布鲁金斯学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每天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汇报亚洲事务。贝德还参与了同中国的入世谈判,对经济问题有相当了解。

  可能会谈汇率和核峰会

  分析人士称,从两位官员职权上看,均偏向政治外交事务,但是要看到的是汇率问题美国财政部和国务院都在谈。从上一次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可以看出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很喜欢“抢权”,虽然S&ED中财政部与国务院决策的方面不同,但是国务院什么“都想插手”。而且,此行来的贝德也是经济方面的行家里手。

  而第二个需要传递的信息是,中美需要在迫在眉睫的问题上交流意见。例如中国国家领导人是不是4月份去纽约参加核峰会,中国在伊朗问题上会如何做,六方会谈什么时候重启,此行可以就这些问题达成一个共识。

  人物背景

  是克林顿总统旧部

  斯坦伯格目前是美国国务院的二号人物、希拉里的副手。他曾是克林顿执政时期的高级官员、担任克林顿政府的副国家安全顾问。

  在重新出山协助希拉里之前,斯坦伯格任得克萨斯大学约翰逊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当时他表示:“在美国和世界都面临着巨大挑战、同时也面临种种机遇的时刻,我将十分有幸与奥巴马总统、国务卿希拉里和整个国家安全团队共事。 ”

  斯坦伯格最初被列入国家安全顾问候选人之列,但奥巴马最终选择了退休将军詹姆斯·琼斯担任这一职务。

  希拉里受邀担任美国国务卿的时候,就提出了一项不容商议的要求:必须允许她把忠实支持者带到国务院来,这其中就包括了斯坦伯格。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