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城市出生率较低 有条件采取更宽松的人口政策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2日14:10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常红)《生育行为与生育政策》3月1日在京首发。《生育行为与生育政策》认为,中国已经有条件采取更为宽松的人口政策。

  《生育行为与生育政策》指出,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已到了需要做出调整的时候。我们的基本建议是:如果目前继续执行计划生育政策,人口峰值将不超过14亿;如果完全放开计划生育政策,人口峰值估计不超过14.5亿,最多不会超过15亿。

  中国有条件采取更为宽松的人口政策,逐步放开高成本的计划生育政策,不断减少政府对人们生育行为的干预。可以首先考虑在大城市和乡村逐步放开。目前大城市的出生率已相当低,居民适当多生孩子对提高国民素质有积极意义;而在乡村,计划生育政策的有效性是有限的。如果计划生育政策逐步放开以后,并没有出现出生率的显著反弹,或有一定反弹,但由此增加的人口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与调整计划生育政策所减少的政策执行成本相比仍然是得大于失,则可进一步放宽政策。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