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看中灰色商机商家偷卖“蹭网卡” 律师:违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3日07:54
  “我们被"蹭网族"盯上了。我家装的是无线路由器,最近网速突然变得很慢。男朋友一查,发现网络被人蹭了。”家住杭州城西白荡海人家小区的黄小姐说。

  “花两三百元买张"蹭网卡",能省下一千多元的网费。这种做法,眼下据说很流行。”小黄告诉记者,虽然销售这种“蹭网卡”属于违法行为,但在杭州的几家数码市场里都在出售,价格也就两三百元。所谓“蹭网卡”其实是一种大功率的无线网卡,它可以读取邻居电脑和无线路由器之间的数据,从而盗取别人的网络密码,进而与别人共享无线网络。

  “蹭网卡”公开叫卖

  “无线网络加密克星”、“一次付费,终身免费无线上网”……在西溪数码港二楼的几家数码产品柜台上,记者发现了多个叫卖“蹭网卡”的广告标语。

  “这款"卡王",它可以破解别人的无线路由器密码,让你免费共用别人的网络,245元一个。”一家销售电脑配件小店老板向记者推销一款蹭网卡。记者看到,这是一个银灰色的长方形物体,和鼠标差不多大小,底部有一个USB接口,顶端有一根长约10厘米的天线。

  “操作很简单,只要对方在使用无线路由器就可以蹭。”老板介绍,只要将“蹭网卡”与电脑连接,装上驱动软件和破解软件,可搜索到周围数百米范围内的无线网络并盗用,如果对方加密,破解软件几分钟之内就可以解密。

  一周能卖数十台,提供服务指导

  “卖得最俏的"卡王"都已经出到第四代了,一般的无线网络加密基本都可以实现破解,放心好了。”在百脑汇,某店主介绍说,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为自己的无线网络设置密码,“蹭网卡”升级的速度也很快。目前市面上主要有“卡王”、“卡皇”、“小卡王(魔翼)”等几个品牌,都来自台湾,至今已推出好几代产品了,搜索信号的距离也在不断扩大。而不断升级的产品可破解的密码等级越来越高,受到不少“没技术含量”蹭网族的热捧,过完年回来后一个星期已卖出30多台。

  “都是像你们这样的年轻人来买的,这个300多块一个的最新款产品卖得很好,买回去肯定好用,如果不会操作到时候打个电话过来,我们有专人指导。”另一家数码产品专卖店店主也表示,这类产品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出现在杭城的数码市场内,在不少蹭网族了解到这类产品后,上门买的人也越来越多,销量迅速上升。

  律师说法:蹭网属侵权卖蹭网卡更是违法行为

  “这种行为实质上是一种侵权,侵犯了对别人的网络使用权。”浙江一墨律师事务所主任章碧珍律师表示,“蹭网族”以及蹭网工具提供者其实都已经涉嫌触犯国家法律。

  她告诉记者,未经国家相关部门许可,厂商生产、销售“蹭网卡”的行为涉嫌生产违法产品犯罪,需要根据其情节酌情判定行为性质。而消费者购买、使用蹭网卡,即便完全出于省钱目的,但占用或影响他人正常使用付费宽带,同样构成侵犯他人民事权利。受害人有权要求对方排除妨害,终止侵权行为;有权要求蹭网者赔偿经济损失。

  同时,如果蹭网族一旦窥视了别人电脑中的信息或恶意攻击,那就要承担非法侵入他人网络或者侵犯他人隐私等责任,严重的可能会构成犯罪,根据其情节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支招:如何“甩掉”强行“蹭网者”

  首先确定自己有没有被“蹭网”,可以在无线路由器管理界面中查看本地网络连接,如果显示出的电脑网卡物理地址和自己的不同,那就说明被人“蹭网”了。被“蹭”后可通过以下方式来防止。

  第一,上网密码长度不要少于16个字符,以提高破解难度。同时现在的蹭网装备里,破译WEP加密已经是最基本的手段,所以建议最好选用具有WPA加密的无线宽带路由器,并开启WPA功能,设置密钥。

  第二,启用网卡物理地址过滤功能,每块网卡的物理地址都是唯一的,设定你的无线网络只接受来自本机地址的信号。

  第三,建议用户启动“隐藏SSID”功能,使无线路由器对其他设备不可见,降低被搜索到的可能性。

  最后,还应该提高“反蹭网侦查能力”。大多数无线路由器都能通过查看日志、查看正在通讯的计算机列表,来发现蹭网者。用户如果担心被蹭网,只要定期查看,就能及时发现蹭网客动向,然后请专业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设置即可。(见习记者黄晶晶)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