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吉林教育厅副厅长对《教育规划纲要》的三个“意料之外”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3日23:48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教育厅副厅长孙鹤娟在回答本网关于网络问政的问卷调查

  两会前公布并向全民征求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征求意见稿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孙鹤娟,她以三个“意料之外”高度评价本次《规划纲要》。她认为本次纲要剑指教育深层次问题,是教育改革的一大突破。

  第一个意料之外:提出教育去“行政化”

  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逐步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看到这样的字句出现在《纲要》醒目位置,孙鹤娟感到欢欣鼓舞,随即声音也提高了八度:“高校管理的行政化趋向是高校营造良好学风的绊脚石,本次《纲要》没有回避这一问题,态度之明确让我意想不到,实行政校分开,管办分离为学术权力的维系提供了制度保障。”

  第二个意料之外:政府明确提出2012年教育投入达GDP4%

  作为两届代表,孙鹤娟告诉记者,早在1993年,中央就明确提出:逐步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但迄今为止,“4%”的政策目标尚未实现。2007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为3.32%,为近年来最高。这次政府明确提出2012年教育投入达GDP4%,体现了政府实现教育改革和促进教育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孙鹤娟进一步说道,政府加大教育投入,也就解决了教育公平的一大部分问题,加大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教育设施的投入,有利于改善当地办学条件,是实现教育公平的物质保障。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以不均衡的投入来解决公平问题,现在各地教育部门都在谋划该如何花好增加的教育投入,4%的比例让大家很兴奋。

  第三个意料之外:提出高中多样化发展,实行分类高考

  当前,为什么会出现千军万马过高考独木桥的局面,就是因为普通高中存在千校一面的状况。孙鹤娟认为,提出高中多样化发展,实行分类高考完全是一个人性化建议。她用从教20多年的经历告诉记者: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特长,逼着动手能力强的学生一定要去挤高考这条独木桥,是对他们的折磨,也是对他们的不公平。我们很早以前就在强调素质教育,但实现素质教育的关键就在于学校要对学生进行全面教育,个性发展,分类高考同时又是实现这一措施的有力保障。让每个学生发挥自己的特长,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