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元套息交易清盘风险隐现 新兴市场资金或外流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04日07:00

  美元套息交易清盘风险隐现

  新兴市场国家资金可能外流

  全球金融市场预期正在改变,资本流动的方向也开始呈现不确定性。近期多种迹象表明,美元套息交易清盘风险正在加剧,新兴市场国家资金流动情况也变得扑朔迷离,甚至不排除资金大幅撤出的可能。专家认为,这种风险虽不能刻意夸大,但着实值得高度警惕。

  记者了解到,由于美元指数处于历史底部,给全球市场提供了低廉借贷美元的良机。去年美元套息交易空前活跃,有经济学家估算,截至今年1月上旬,以美元为借贷货币的套息交易盘约在1 .2万亿至2万亿美元之间,而交易主要分布在非美元货币套利、新兴市场股市套利、商品市场套利三大领域,并极大地鼓吹了这些领域的泡沫。

  而一旦美元反弹或转向,将引发套息交易的清盘及拆仓潮,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将会被极度放大。这种波动将首先表现在新兴市场的相关资产上,因为交易分布的主要领域就是新兴市场的货币、股市以及房地产市场。

  目前,这种迹象已经出现。香港一直是逐利资金进入中国内地的“前沿阵地”,香港金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1日至23日,短短23天内在港资金有249亿港元撤退。与此同时,港币从此前一直牢牢顶住的升值“天花板”跌落。根据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的分析,港币汇率的变化能够较好反映国际资本对中国的态度。他说,在国际资本流入的压力下,港币汇率此前一直牢牢顶住汇率波动区间上限7.7500,但是,自2009年12月中旬开始,港币开始从上限跌落,在1月末下滑至7.7765,此后虽有所回升,但至今再也没有回到7.7500的“天花板”。

  亚洲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也面临着同样的资金撤离风险。长期追踪2150亿美元离岸亚洲基金的机构EPFR G lobal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尽管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共吸引资金7 .48亿美元,但除日本外的亚洲股票基金仅吸引到2900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美元已进入中期升值通道的预期进一步放大了这种“撤出”的风险。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黄少明指出,表面上,美国双赤问题不断加剧,美元长期贬值的方向是既定且明确的。但实际上,美元汇率的走势复杂,美元国际储备货币的性质以及作为全球贸易及金融最重要结算工具,决定着其具有极强的避险功能,这种功能在迪拜危机爆发后已经显现出来。

  欧元区和日本暗淡的经济前景强化了美元的这种避险功能。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美元的中期升值趋势已经确立,美元指数将会触及前期89.62的高点。

  专家提醒,新兴市场绝对不能忽视由“套息交易清盘”带来的风险。香港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2月9日出席澳洲储备银行的悉尼研讨会时表示,国际金融现正处于动荡时期,很多过剩的流动资金迟早会撤离,他担心新兴市场在执行货币政策上面对的困难会增加,期望这些新兴市场不会爆发金融危机。

  而鲁政委表示,美国从国内严重问题逐步缓和之后,紧接着就会是其他新兴经济体的问题,在联邦基金利率和美元汇率同时提升时尤其如此。20世纪80年代的历次新兴市场大危机都符合这一规律“尽管亚太率先复苏了,但在投资者看来,很可能恰恰说明亚太各个方面的调整不够。在连续10年左右的强劲增长后(如果可以忽略2008年第四季度和2009年前两季度短暂的调整的话),资产投资未来继续增值的空间变得极为有限。与之相反,西方国家在经济危机中经受了重创,调整相当充分(部分领域甚至可能已出现超调),这恰恰表明,未来投资增值的空间将远比亚太新兴经济体更大。”他说。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