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水库蓄水不足和江河来水偏少 干旱已悄然逼近南宁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3月04日09:43
  广西新闻网南宁讯(记者梁为通讯员卢明发)旱情正在向南宁蔓延。3月2日,南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抗旱通知,要求对已降到死库容的水库想法设法抽水,以满足饮水需求和春耕生产用水。

  记者从南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今年南宁旱情的发展还有点一波三折。南宁从去年秋冬以来呈现出非常干旱的态势,但1月下旬的一场暴雨,给了南宁一个极大的惊喜,也让南宁暂时免除了干旱的困扰。进入2月份以来,南宁再次出现降雨量偏少的天气,2月份南宁市各县(区)降水量为1.2~9.7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大大偏少。其中,马山、上林等地降雨量偏少程度更居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一位。另据2月底统计,南宁市水库有效蓄水量仅占总有效库容的三成。由于前期降雨量偏少,气温偏高,地表水分蒸发大,南宁市水库蓄水不足和江河来水偏少,目前南宁部分县区已出现了旱情。

  南宁市防汛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宁干旱的趋势十分明显,“现在春耕在即,再过半个月不下雨就严重了”。根据气象部门的预计,3月份南宁的降雨量与常年同期相比略少,平均气温偏高,旱情将进一步扩大。因此,南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了抗旱通知,也希望全市群众注意节约用水,共渡难关。其中,冬春水利建设要分轻重缓急,抓紧建设修复严重影响春灌和人畜饮水的工程。保证城乡居民生活用水放在首位,千方百计解决农村人畜饮水问题。有灌溉任务的水库必须控制附属电站的发电用水,做好水库的节约用水工作。对已降到死库容的水库,也要想方设法抽水,满足春耕生产用水和人畜饮水的需求。

  作者:梁为卢明发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