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吃顿饺子放挂鞭 渔民第一网捞回上万斤海鲜(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2010年03月04日11:29
   


    昨天,即墨东部沿海部分小渔船开始陆续出海捕捞,撒下开春第一网。记者在田横镇周戈庄和杨家后两个小渔村码头看到,小渔船陆续返港运回上万斤海蚰蜒、小虾等小海鲜。船老大李林云介绍,这个时候还不是出远海捕捞鱼类等海鲜的季节,预计3月下旬开始,就有大船出海,那时就可以捕回大量鱼类等海鲜。

  【准备】 先吃饺子后放鞭

  “往年一过正月初五就有小渔船出海了,可今年的气温偏低影响了出海捕捞。”昨天早上6时许,记者赶到即墨市东部沿海最大的渔村——周戈庄码头看到,几名渔民正在收拾自己的小型渔船准备出海,每艘船上都贴了吉祥的红对联。今年48岁的船老大李林云告诉记者,他家有一艘小船和一艘大船,一过春节,他就张罗着把渔网和出海打鱼的工具收拾好了。因为气温比往年低了许多,加上海上风大,一直推迟到了正月十八这天。

  早上4点,老李的妻子就起床包好了饺子,老李和两名船员吃了热腾腾的饺子后,便来到海边燃放起早已准备好的万响鞭炮。李林云的妻子说,出海前吃饺子、放鞭炮是老辈留下的风俗,保佑出海的渔民平平安安归来。昨天早上7时许,李林云等渔民驾船出海了。

  【捕捞】 8米大渔网浅海网蚰蜒

  “第一网撒下后不到20分钟就有了收获。”昨天上午,满脸洋溢着收获喜悦的渔民李林云告诉记者,因为是小型渔船,不能出远海,只能在田横海域和千里岩岛附近拉网捕捞。当他们将船开出5里地后,开始将一张8米长、3米宽的渔网两头连到一根竹竿上,再固定到渔船尾部后撒到海中,这样整个渔网就形成了一个“口袋”,小渔船拉着大网向前走。

  “好像网到了不少东西。”刚刚撒网不到20分钟,李林云觉得小船航行时有点吃力,就惊喜地对另外两名渔民说。大家急于看捕捞到什么海鲜,就将船停了下来,开始收网查看。“看!还真有不少海蚰蜒呢。”李林云叫了起来,随后,他们合力将第一网收获的30多斤海蚰蜒装到了渔具内。李林云凭经验,断定今天的收获一定不错。接着又将网撒了下去。就这样,在即墨田横岛和千里岩岛海域转了两圈后,李林云带着两大筐小海鲜返航了。

  


   【收获】 3小时打回满舱小海鲜

  “回来了,回来了!”昨天上午10时许,李林云给妻子打回电话报平安称,开春第一网顺利返回。记者在海边看到,经过3个小时捕捞,李林云等3名渔民抬着装满两大筐的海鲜上岸了。李林云说,目前不到捕捞大鱼的季节,这次捕捞回来的以海蚰蜒和小虾为主。3个小时,仅他这一条小渔船就捕获了200多斤海蚰蜒。李林云说,由于海上气温很低,他们出海捕捞不到10分钟功夫,手就冻僵了。为了把第一网顺利打回来,3名渔民只好轮流用油灯取暖坚持捕捞,好在这次收获不小。

  据即墨田横镇渔业部门相关负责人称,田横镇约有渔船500多艘,其中小型渔船就有上百艘。昨天一天,开春撒下第一网的渔民就拉回两万多斤小海鲜。

  【欢喜】 小海鲜比往年贵一成

  昨天上午10时许,刚一上岸,李林云捕回的这些海蚰蜒就被早已等在海边的海鲜商贩收购。李林云说,今年由于受气温影响,海里的小海鲜也很少,基本没有渔船出海,先前出海的几艘渔船也基本上空舱而归,市场上的小海鲜也十分少,所以海鲜的价格也比往年高了许多。李林云打回的200多斤海蚰蜒,很快被海鲜商贩以每斤8元收购,而往年收购价是每斤6元。

  一名商贩向记者透露,这些海蚰蜒一般都送到了海鲜市场和酒店,今年的海蚰蜒市场价卖到了15元一斤,如果到了酒店还要更贵。而一斤小虾的价格每斤也在10元左右。李林云告诉记者,渔民一般都会选择在惊蛰前后出海,这几天他们会每天出海,以捕捞小海鲜为主,到了3月下旬,大渔船陆续出海,到时大量的鱼类等海鲜将会上市。(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