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少年偷渡国外打黑工尝艰苦 每天干18小时遭打骂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05日05:42
与遣返证上黑瘦的样子相比,现在的潘岐和白胖了许多。


  巴拿马异乡打黑工原是人前风光人后苦

  “很辛苦,没放过一天假,每天从早上6时工作到晚上12时。”20岁的潘岐和在15岁时偷渡至巴拿马,他曾经的天堂梦,在日复一日超负荷的“猪仔工”生活中逐渐破灭,直至于2009年10月被遣返回国。

  花都区花东镇珠湖村副村长潘光明说,在当地,孩子多的家庭,以投亲靠友的方式送一个孩子去巴拿马淘金,是很普遍的现象。随着近年当地经济的好转,越来越多人知道实际情况后,再不愿意出去受苦了。

  文/图 记者欧阳晨

  每天做足18个钟还被打骂遭枪指

  偷渡他乡的黑工经历

  记者见到潘岐和,是在他遣返回国的五个月后。与遣返证上黑瘦、愤怒的样子相比,现在的他,白胖了许多;神情间,不再有那么多的愤怒。但细细地聊,掩不住的伤痛依然从字句间流露出来。

  兄妹投靠老乡望掘金巴拿马

  老乡承诺:打够五年工,就帮兄妹搞到巴拿马户籍,并借钱给他们做生意。

  改变潘岐和命运的时刻是2005年1月30日。当天下午,15岁的他和14岁的妹妹潘金意跟随蛇头坐上了前往香港的班车,并将辗转俄罗斯、古巴,最终前往万里之遥的中南美洲国家——巴拿马。为他们安排这趟旅程的,是同村的巴拿马华侨潘某福。

  按照父亲潘树祯与潘某福达成的口头协议,潘岐和兄妹在抵达巴拿马之后,将为潘某福“打够五年工”。得到的回报则是潘某福在五年之后帮这对兄妹搞到巴拿马户籍,并借钱给他们做生意。

  旅程的开始,潘岐和充满了致富的憧憬。然而,这样的梦想,在抵达巴拿马后很快破灭了。

  6时做到晚上12时

  上厕所都规定时间

  有病不让看,稍有过错便遭辱骂殴打,膝盖更被砍伤。5年从未放过一天假。

  “他根本就没把我当人看。”潘岐和昂着头说,潘某福的铺头,有点类似于中国的超市,里面什么都卖,面积有上百平方米。但偌大一个商店,总共只有3名店员,其中就包括他们两兄妹。因此,每天凌晨6时,潘岐和和他的妹妹就要起来开始工作,直至晚上12时才收工。之后,拖地搞卫生,躺在床上时,就基本都在1时左右了。而如果遇到节假日,更要做到凌晨3时才能收工。“五年来从来没有放过一天假,只是过年的时候和他们一起出去走走。”潘岐和愤懑地说。

  其实,最让这个90后无法忍受的,是潘某福对他苛刻的待遇,乃至无情的辱骂和殴打。

  面对记者,他卷起左腿的裤子。指着膝盖处的伤部说,这就是潘某福砍伤的。他告诉记者,但随着各种矛盾的出现,潘某福对他们兄妹的态度越来越差。上厕所规定时间,有病不让看、亲友老乡探访都说不在。稍有过错,更动辄辱骂殴打。而除了动过刀外,潘某福甚至还用手枪指着潘岐和予以威胁。

  虽然,在巴拿马待了4年多,潘岐和却说,他其实并不清楚巴拿马到底是个什么样子。他能了解到,只是潘某福铺头周边的环境而已。至于上网、打游戏,这些中国90后少年已经习惯的娱乐方式,潘岐和更自嘲说与他无缘。住的地方不要说电脑,连电灯都不让随便用。

  将满五年之际竟遭设局遣返

  老乡突然以偷窃店铺和有精神病的名义,要求当地警方将潘岐和逮捕。

  日煎夜熬之下,支撑潘岐和走下去的,是在自己打了五年“猪仔工”之后,潘某福能够兑现当年的承诺。可是,就在即将年满五年期的2009年9月,潘某福突然以潘岐和偷窃了店铺的三万美元和有精神病的名义报警,要求当地警方将潘岐和逮捕。

  “在警察局关了一天,送回去移民局看管了20多天,后来被送回了上海。”潘岐和说。

  “新客”多以做“猪仔工”还债

  在巴拿马,类似潘岐和这样的人,当地华侨一般称之为“新客”。而花钱将这些“新客”,偷渡至巴拿马做包身工,并在五年后帮助他们落实巴拿马户籍、扶持其做生意,则被统称为“做‘新客’”。做“新客”的,自然是已经在巴拿马定居了的华侨。“新客”因而在一“诞生”,就自然欠下了一笔巨款,进而不得不成为“猪仔工”以还债。从历史上来看,无数的华侨都是从一名“新客”开始的,并在成功后开始做“新客”。只是,以前做“新客”,更多的带有投亲靠友的性质。而现在,已沦为一种生意。

  村长:出去的比坐监还差

  潘家父子的话,到底是否属实?记者曾尝试致电巴拿马寻找潘某福。但电话那头,却一直没有人接听。随后,记者找到了潘家所在的珠湖村。这里的副村长潘光明在接受采访时确认了潘岐和被遣返一事。

  他告诉记者,在历史上,花都农村就有去海外闯荡的习俗。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巴拿马华侨的回国探亲,有很多人又重新选择了这条路。而类似潘岐和这样的情况,近年来,村里几乎每年都会过去一两个,现在“大概还是有50名以上的孩子被送到了巴拿马,年龄都在12岁到20岁之间。”

  据他了解,过去的孩子,大都是要每日工作12个小时,并为那些老板打足五年的“猪仔工”后,才能拿到合法身份。有的时候,真的是比“坐监还差”。而像潘岐和这样被遣返回来的,虽然不多,但也有出现过。比如,附近村落的一名孩子,也是找珠湖村的华侨弄到巴拿马的,但不久前也被遣返回国,头部还有很大的一处伤。

  “其实,那些出去的孩子,就算回国,也是人前风光人后苦。”该村的妇女主任欧丽芳则说,以前是家里穷,才想着把孩子弄到巴拿马去。看多一条路,能否改善一下生活。但现在来看,那边也并不见得比这里好。无非就是赚的是美金,“那边赚钱这边用划算”。随着近年来当地经济的好转,也有孩子听说了实际情况后,不愿意按父母的安排行事了。

  华侨:巴拿马正严打非法用工

  “90%的新客(初至巴拿马的华人),在巴拿马其实都是从事很底层的工作!”巴拿马华侨潘文亮在电话中这样对记者说。

  至于潘岐和的遭遇,是否在“新客”中非常普遍,潘文亮则表示要看遇到怎样的老板,但好与坏的比例,他认为是“九一开”。只是,随着当地政局的变动,巴拿马政府也正在严查华人商铺的非法用工情况,并拘留了不少无证华人。就在几天前,当地的侨团也正商议如何就这个问题与当地政府协商。而在巴拿马的华人咨询网上,类似严查华人商铺,拘捕无证华人的消息,也一直被热议。

  父亲后悔送儿女出去

  作为父亲,潘树祯说,他现在已经后悔。目前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依然还在潘某福档口打工的女儿潘金意。

  潘树祯说,送孩子去巴拿马时,他就知道“寄人篱下”的滋味不好受。但抱着孩子一定要“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想法,他还是决定要将孩子送过去。潘岐和刚回国时,情绪上的确是有些问题,比如说话语无伦次、表现过激等。前几个月,他带着潘岐和去医院做检查。结果证明,儿子并没有神经系统疾病。之前反应,仅是因为压力太大所致。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