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旱情持续发展引市长牵挂 在京批示迅速抗旱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03月05日08:06
昨日,长江九滨路段,江面大幅度干涸 记者 刘嵩 摄
昨日,长江九滨路段,江面大幅度干涸 记者 刘嵩 摄

  华龙网讯(记者 聂超 刘真)我市旱情持续发展。前天,在北京开两会的黄奇帆市长作出批示:要求我市农业、水利部门要高度关注旱情。要准备打持久战,打抗旱救灾的大仗、恶仗,要及早准备,以避免农村、农业、农民的生产、生活发生重大损失。

  4月中旬才会迎来大雨

  据了解,黄市长是在气象局、防汛抗旱指挥部联合上报的《我市旱情持续发展,抗旱形势依然严峻》文件上作出该批示的。在批示中他还指出,“今年西部地区普遍发生旱情早、势头急、发生面宽的情况。这是全球气候异常的客观表现,有可能会有比5年前那场旱灾更大的灾情发生。”昨天,副市长马正其也对文件作了批示。随后,黄奇帆和马正其的批示被抄告了给市农委、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和市财政局。

  市防汛办昨天称,旱情主要发生在渝东的武隆、巫溪、秀山等20多个区县。截至昨天,全市农作物受旱262万亩,其中重旱64万亩,干枯7万亩;有59万人、37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全市投入抗旱人数13.9万人。

  市农委派出10个工作组

  据市农委粮油作物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袁德胜介绍,随着我市旱情的进一步加剧,加上天空一直不下雨,势必造成我市农作物产量的下降。目前,市农委正在跟有关部门加强联系,在昨日已派出10个工作组奔赴巫溪、綦江、梁平、潼南等我市一些重灾区,对当地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下一步,将在我市大面积推广和加强“旱育节水育秧技术”。

  潼南率先实施人工增雨

  昨日,市气象局称,根据最新气象资料,预计在4月中下旬,我市有望出现一场大范围的“及时雨”。针对当前我市干旱发展形势,全市土壤墒情监测工作日前已全面启动,分布在各区县的170个土壤墒情点将对土地湿度等因素进行实时监测。据市气候中心的最新预测显示,虽本月我市还将出现3次左右的降水过程,但各地雨量不大,大部分地区以小雨为主,这些降雨对缓解旱情作用不大。

  “目前全市共有141门高炮和66门火箭炮,已整装待发分布在各区县。”据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大范围降水出现前,人影办将随时启动人工增雨作业。目前我市首场人工增雨作业已在潼南正式启动,全县普降小雨。

  抗旱·旱情

  荣昌县897座水库干涸

  华龙网讯(记者 杨道彬 实习生 蔡力)昨日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虽然前日主城下了零星小雨,但荣昌县的旱情仍在继续。随后,记者从荣昌县安富街道了解到,安富这两天并没有下雨,昨日是阴天,气温有所下降。

  据荣昌县双河街道办介绍,当地的干旱仍在继续,该街道辖区的大石堡社区近来出现人畜饮水困难。另外荣昌县峰高街道云教和凤凰社区,铜鼓镇高山村等高山地区,旱情加重后,村民日常生活用水需到2公里以外寻找。

  据悉,荣昌县从去年11月至今降雨量为77.2毫米,比多年同期降雨量偏少16.6毫米,有897座水库干涸,全县有18万余亩农作物缺水。

  抗旱·建议

  受灾地区应暂停洗车业

  华龙网讯(记者 杨道彬 实习生 蔡力)昨日,市防汛办副主任严永辉告诉记者,此次旱情主要表现为蓄水少、降雨少、对于受灾片区,有3个方式可以缓解灾情。首先,采取限时限量分片区供水,保证各片区在一定时间内能用上水;其次,采取应急措施,从各江河、水库提水、调水;此外,在实在不能保证供水的情况下,采取送水的方式保证基本用水。

  他还提出,根据《重庆市防汛抗旱条例》,受灾片区应暂停洗车、洗浴等服务业用水和高耗水工业用水。他表示,不提倡通过打井取水,打井或挖泉容易对地表产生破坏,居民最好选择其他方法获取水源。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