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全国两会_格力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郑州代表提“农民九盼” 温总理作肯定回应(图)

2010年03月05日08:08
回到驻地的政协委员宋丰强十分高兴
回到驻地的政协委员宋丰强十分高兴

    稿源:郑州晚报

  昨日晚上还不到7时,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就坐在电视机前等待了,看完新闻联播温家宝总理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经济组、农业组联组会议镜头后,激动得不断给亲朋好友打电话。“真想不到,我提出的农民有九盼,总理逐一都给我回答了,而且请我放心,请农民放心,农民的这九个盼望会实现。”

  宋丰强说,他作为一位农民出身的政协委员,就要为农民说话,为农业发展献计献策,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他奔波十三省,写了一篇《农民增收有“九盼”》,列出了农民在致富路上盼党的支农惠农政策保持稳定并继续下去;盼农业补贴标准继续提高,补贴范围、品种继续扩大;盼粮食等农产品价格再提高一些;盼农资价格跌一点;盼学到实用的农业技术;盼学到进城务工的一技之长;盼创业有门路;盼有农民合作社带领闯市场;盼融入农业产业化链条等九大愿望。在3月4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经济组、农业组联组会议上,他向温总理汇报了自己关于“农民九盼”的调研结果。

  “让我想不到的是,温总理对我的这个九盼非常关注,说三农是国家关注的重中之重,向我保证,向农民保证,让我放心,让农民放心,一些支农惠农政策还会不断增加,不断加强。”宋丰强激动地说,“在联组会议上,发言的共有8个人,而我占用的时间最长,温总理回答的时间也最长,而且是逐条逐条地回答了这9个问题。”

  晚报特派记者 张锡磊 廖谦 李萌 文/图

  宋丰强:我是一名来自河南郑州基层的委员,从小在农村长大,长期在农村生活,地道的农民出身。在改革开放大好政策下,我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并取得了一点成绩。现在我所从事的行业和领域仍与农业农村农民密切相关。这么多年来,我时刻关注着农村的变化。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和政府各种支农惠农政策推动下,农村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农民种田不仅不用交税了,而且还能从政府得到好几项补贴,这在历朝历代都是农民不敢想的事情。农民的日子比以前红火了,越来越有“奔头”了。现在,农村的路比以前好走了,好多村庄通了水泥路或柏油马路;以前吃水很难的一些村子,洁净水也喝上了,有的还像城里人一样用上了自来水;农村沼气池也建起来了,有了沼气烧水做饭发电,就不用再上山砍树当劈柴烧了;有了“新农合”,看病也不用那么犯愁了;小孩上学学杂费免除了,“书包”不再是负担了;低保制度建立了,最低生活费开始有保障了;“新农保”政策出台了,农民社会养老也有希望了。去年我参加政协经济委“三农”课题的调研,农民形象地把这些变化概括为:“种粮不交税,上学不交费,看病不算贵,走路不太累,养老靠社会。”我想,这些都归功于党和政府正确的农村方针政策,归功于连续7个年头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归功于党和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当然,由于历史欠账太多,现在城乡差距扩大的趋势还没有根本扭转,尤其是农民收入与城市相比还是差得比较远。2009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与农民人均纯收入之比达到了3.33∶1,绝对差距突破12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超过5000元。我理解这个“农民人均纯收入”也只是统计上的平均概念,不同地区、不同家庭之间也是不平衡的。东部地区和中心城市郊区的农民收入对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率比较大,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农民则还比较苦;一些农民家庭相对比较宽裕,一些家庭则过得还很“紧巴”;还有一些国扶重点贫困县的农民,更为艰难。我有幸先富起来了,但更希望农民兄弟都较快地富起来。实现农村全面小康,走共同富裕之路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温总理:这是一位郑州的农民,他讲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何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正如他所说的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和农民的人均收入比例达到了3.33∶1,实际差距突破12000元。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我可以向你重申一下党的这样一个基本政策,不论经济怎么发展,三农都是我们全部工作的重点,这一点绝不会改变。

  一盼:惠农政策保持稳定

  宋丰强:农民群众也有着强烈的致富愿望,我把它概括为农民增收有“九盼”:一盼党的支农惠农政策保持稳定并继续下去。有些农民比较担心的一个事就是政策多变。以前有句顺口溜,叫“党的恩情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党的政策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的确,政策需要根据形势的变化而合理变化,但农民总是希望吃上“定心丸”,盼望如今的农村好政策保持下去,并且越来越好。希望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优先投向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村民生工程的政策落到实处,并向农业大省、产粮大县和种粮大户倾斜。

  温总理:这一盼,我想向你回答,请农民放心,党的支农惠农政策一定会保持稳定并继续下去。而且还应该加上一句话,还会不断加强。

  二盼:农补标准继续提高

  宋丰强:二盼农业补贴标准继续提高,补贴范围、品种继续扩大。现在每亩地农民一年领到的各项补贴大概一百五六十元,农民打心眼里感谢党感谢政府,但期望今后得到的补贴更多一些,实惠更多一点。

  温总理:农业补贴标准继续提高,这已经成为我们政府的共识,并且逐年在加大对农民的补贴,比如说,2010年对农民的补贴就超过1300亿。

  三盼:粮食价格再高一些

  宋丰强:三盼粮食等农产品价格再提高一些。提高农产品价格是实现农民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还能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民希望通过落实小麦最低收购价和继续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使粮食价格能同居民收入保持协调增长,让种粮农民增产就能增收,获得合理的种粮效益。

  温总理:我们现在粮食是放开的,但是为了保护农民的权益,必须由政府制定最低收购价,也就是说托底。今年最低收购价的上涨幅度,就稻米来说,是最大的,粳米每斤上涨一毛钱。

  四盼:农资价格往下跌点

  宋丰强:四盼农资价格跌一点。这些年来,种子、化肥、农药、薄膜等农资价格上涨比较快,成了农民的一块“心病”,政府给的补贴有较大一块都被农资涨价抵消了。如果农资价格下来了,生产成本就降下一大块,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就增强了。

  温总理:盼农资价格跌一点,这一点我不敢保证,因为农资价格是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下跌变化,比如油价,比如国际油价下跌的话,农资价格就应该下跌。但国际油价上涨的话,农资价格必然会形成上涨,但我可以向你保证一点,就是,政府会对农资价格的上涨实行补贴,农资价格上涨幅度大的时候,补贴会增长。

  五盼:学到实用农业技术

  宋丰强:五盼学到实用的农业技术。农民科技素质不高,文化水平低,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掌握很少。他们希望在科学种田和现代农业生产过程中,得到更多的来自社会的技术指导,希望有更多的“科技下乡”服务,希望政府尽快解决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线断、网破、人散”的问题,使农业技术真正到田间、到地头、到农民手中。

  温总理:第五,就是盼学到农业技术,我们一定加大农业科技的投入,特别是“科技下乡”,在农村最重要的是完善农业科技化。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