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冰川学家表示日中可开展深冰芯钻探合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5日08:40
  新华网南极中山站3月4日电(记者崔静)日本国立极地研究所的冰川学家本山秀明教授日前在访问中国南极中山站时表示,日本在深冰芯钻探方面拥有较为丰富的经验,日中两国可以在有南极“冰盖之巅”之称的冰穹A地区开展这方面的合作。

  本山秀明说,日本此前在海拔3810米的日本南极内陆考察基地——富士圆顶基地(位于南极冰盖的冰穹F一带),成功提取了一支3035米长的深冰芯,可以借助其追溯100万年前的气候数据,这对于认识全球气候演变历史具有重要科学价值。

  “中国南极昆仑站所在的冰穹A地区也有可能钻取到3000米长的深冰芯,日中两国可以在这一领域开展更多合作”,本山秀明说。

  本山秀明是在随日本第51次南极科考队归国途中顺访中山站时作出上述表示的。在此次科考中,日本科考队员还在冰穹F一带成功钻取了一支122米长的冰芯样品,取得了冰芯钻探的新成果。

  本山秀明说,南极冰芯记录着众多气候变化信息,不同长度的冰芯,可以反映不同历史年代的气候变迁。通过这支122米长的冰芯,可以追溯过去3000年间的地球气候演变。

  据日本第51次南极科考队队长本吉洋一介绍,此次科考队共由85名科研人员组成,2009年11月从日本出发,12月中旬抵达距离冰穹F约1000公里的日本南极昭和站。在完成科考任务后,科考队于2010年2月13日撤离昭和站,预计可于3月下旬返回日本。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