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智利军方震后4天救援 空军司令与总统互相指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3月05日08:55
智利军方出动直升机帮助运送救援物资。

智利军人在帮助分发救援物资。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智利大地震发生4天以后,智利军方终于在3月3日展开了大规模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不过,他们优先照顾军人社区的做法也引起了部分民众的不满。

  智利政府2日宣布延长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的宵禁时间,并扩大实施宵禁的范围,智利军方此后控制了康塞普西翁的几乎每一个角落,随着社会秩序的好转,智利军方开始把工作重点转向灾后救援。

  3日中午,长达18个小时的宵禁结束以后,满载面粉、食用油和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的军用卡车陆续抵达地震灾区。不过,他们的第一站是一个军人家庭聚居的社区,那里的受灾情况并不是最严重的,而且那里的生活物资也相对充足。一名军属承认说:“自从地震发生以来,我们一直在相互接济,生活状况基本上还可以。”

  没能在第一时间领到救援物资的灾民则显得十分气愤,47岁的重型设备操作员刘易斯说:“物资应该优先发放给一无所有的穷人,而不是条件优越的富人,他们那样做是不合理的。”

  针对一些抗议之声,智利军方解释说,许多军属也在挨饿之中,而且自从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起,很多军人为了参与救援根本无暇回家,更谈不上照顾自己的亲人了。

  总体而言,智利军方在此次地震后的表现赢得了大部分民众的赞扬,特别是当他们把救援物资发放到灾民手中时,有的灾民甚至喜极而泣,口里大喊着“你们终于来了”。这让智利军人终于找回了久违的光荣感。
智利军人在物资分发现场维持秩序。

智利灾民在领取救援物资。

一名灾区女孩领到救援物资。

  1973年9月11日,智利发生政变,民选总统阿连德遇难,军事强人皮诺切特建立起军政府并推行独裁统治,直至1990年3月11日皮诺切特被迫离任。这期间,智利军方因忠实执行皮诺切特的镇压政策而备受指责。即便在此次地震发生之时,智利民众对军人的态度仍然较为冷漠。

  上月28日,即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在宣布受灾最严重的地区进入紧急状态的同时,决定派遣1.4万名军人前往地震灾区,帮助维持社会秩序,并参与灾后救助行动。

  尽管在地震发生不久之后国际社会提供的救援物资便陆续运抵了智利境内,但由于智利政府部门的投送能力有限,直到3日午后,随着大批军人和军用车辆的就位,大规模的物资分发工作才最终得以展开。在这段时间里,智利军方曾与政府就谁该为救援行动迟缓负责一事进行过针锋相对的争论。

  智利空军总司令奥尔特加曾表示,智利空军在震后两小时内就准备好了帮助运送救援物资的飞机,但直到一天后巴切莱特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军方才被允许参与救援。而巴切莱特则反击说,由于奥尔特加的“信息滞后”,地震发生六小时后,巴西空军才派出了直升机供她视察灾区。

  3日,为了平息与军方的争端,巴切莱特强调说:“现在不是互相指责的时候,我们目前的最紧迫任务应该是救助灾民。” (来源:中国日报网柳洪杰编辑:刘纯萍)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