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开展促就业活动 大学生工资低于农民工(图)

2010年03月05日09:23
招聘现场很多人手持招聘海报却无人问津,一名招聘工作人员干脆和一位老人下起象棋。 晚报首席记者 贾俊生 图
招聘现场很多人手持招聘海报却无人问津,一名招聘工作人员干脆和一位老人下起象棋。 晚报首席记者 贾俊生 图

参加应聘的大学生。 晚报记者 王银廷 实习生 张郁 图
参加应聘的大学生。 晚报记者 王银廷 实习生 张郁 图

应聘者身后的条幅写着从容就业。 晚报记者 张翼飞 图
应聘者身后的条幅写着从容就业。 晚报记者 张翼飞 图

绿城广场到处扎满了招聘人员的篷子。 晚报记者 马健 图
绿城广场到处扎满了招聘人员的篷子。 晚报记者 马健 图
    
    稿源:郑州晚报

  昨日的绿城广场几乎挤满了人,绿地之外,都是招聘的摊位和找工作的人流。这是2010年郑州市“春风行动”启动仪式和大型就业招聘会的现场,当天共有611家单位提供了5.1万个就业岗位,6万余人进场找工作,10299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晚报记者 辛晓青 李丽君

  实习记者 孙婷 胡永杰/文

  租用大公交,拉农民工参加招聘会

  昨日的活动现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设立了招聘服务组、就业服务组和创业服务组。招聘服务组下设综合招聘区、农民工招聘区、大学生招聘区。“因为很多农民工不知道我们的招聘会,所以这次专门租用了4辆大公交车,来回去农民工密集的地方,请他们来参加招聘会。”一批又一批的农民工从公交车上下来,兴奋地走进绿城广场参与招聘会。

  老杨想找个厨师的活儿,他说自己有着拉面的好手艺,可是转了半天也没找到合适的,“这里很多都是南方企业来招操作工,我们年纪大的不太适合。”虽然老杨没有物色到合适的工作,但是他帮爱人找了一份工作。在某家政企业的招聘台前,他拿笔认真填写了求职登记表,打算让还在信阳老家的爱人第二天就坐车来郑州,“没想到家政公司这么缺人,她来当个保姆还是很在行的。”

  分配位置不好,企业主动出击“拉”人

  “你想找个什么工作?我们这里有财务岗位和管理岗位,我看你比较适合,来看看?”昨日在招聘会现场,记者拿着一些企业的宣传页走着,被一个人拦住问到,他告诉记者,“我们公司的分配位置不好,那里人流不多,所以我和同事就主动出击,来找合适的人。”

  除了这个公司,不少招聘企业都很积极,主动出击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以叫卖方式来拉人。只见中国人寿保险河南分公司的一男一女两名工作人员,男的双手举着招聘的牌子,女的在旁边吆喝招聘内容吸引应聘者的注意。他们告诉记者:“我们在综合区有展台,但那边的位置不太好,来的人少。”这位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看到“大学生区”人头攒动,她和同事就跑到这里来“抢”人了。记者注意到,这里“风水”果然不一般,短短的两分钟就有四五位求职者向他们要报名表来填。

  大学生工资不如农民工高

  “工资750元到1500元。”看到这样的待遇标准,你别以为是招农民工,要求的学历可是本科,这是一家科技公司在招聘会现场招聘IT业务员。南方某企业招聘普通操作工,要求初中学历,包吃包住,工资在1500元,招聘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干得好,普通工人在我们厂能拿到2500元。”

  虽然招聘单位对大学生开出的待遇不高,但是并没有影响大学生们的求职热情。小吴是河南财经学院的大四学生,“我今年6月就要毕业了,已经找了半年工作,今天我一定要有收获。”他在一家电脑公司投下了简历,对方告诉他两三天内会有结果,这让他很期待,“虽然一个月只给1200元,但是总比坐在家里啃老强吧。”

  记者昨日在招聘会现场注意到,大量的企业在招聘大学生时,对于普通职员开出的工资都在1200元左右,中层管理人员薪资在2000到2500元。新入职的大学生待遇与农民工待遇基本拉平。

  害怕用工荒,企业大张旗鼓招“备胎”

  “我们企业只要接受了简历,就会给应聘者一个面试机会,我们主要是在招‘备胎’。”河南省乐普生实业有限公司的招聘者笑着告诉记者,不少企业现在不缺人,怕将来出现人员流失,大量招聘储备干部,他说南方企业大量面临用工荒,对他们造成了一些影响,担心将来人员流失,宁愿出资养着备用人才也不愿意遭遇未来的困境。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富士通在招聘会上,除了一次要招聘普通员工2000人外,还有其他工种数百人,而单单储备干部就要300人。另外一个企业的负责人说,为了招聘,他们去各种招聘会,“虽然很多应聘者不认识我们,但是我们可都认识他们了,和我们招聘单位一样,他们也是在到处参加招聘会。”他表示,如果有合适的人才,不管当下是否需要,他们都会招入。

  针对“4050”人员的公益岗位门庭冷落

  在公益岗位招聘区记者看到,政府在为“4050”等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公益岗位时却门庭冷落。虽然缴纳三金,但是不少城市困难人员嫌工资太低不愿入职。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解决“4050”人员和城市里一些困难就业者,各级部门努力搜集了一些公益岗位,“所谓公益,就是说这些岗位本来有没有都可以,主要解决他们的困难,由政府出资发工资,所以一般工资都定在最低工资标准线上。”他认为,一些“4050”人员求职困难,主要是因为没有技能,不愿意离开家,南方企业不能去,有技术含量的干不了,政府的公益岗位看不上,于是成了现在的尴尬状况。

  服务行业待遇虽好,却少人问津

  “5000~20000元的高价,一上午就一个人来报名。”上午11时30分许,在农民工招聘区的“皇宫大酒店”招聘人员向记者发牢骚,他们一上午只接到两个人应聘,一个是应聘接待部长,一个是应聘保安。记者看到在他们的招聘信息上写着“接待部长,月薪5000~20000元,身高1.66米(女),形象好气质佳,有营销经验”。

  这么好的岗位,一上午只有一个人请缨,还是从澳大利亚留学回来的李女士,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也很奇怪,从去年年底开始,服务行业就很难招人了,一些小姑娘情愿去工厂也不愿意来当服务员。”招聘人员说,高的招不来人,低的也不好招,“其实我们提供的条件还是很优厚的,服务员的工资900~2000元,免费食宿、洗衣、理发,24小时热水,闭路电视,就这才有一个人报名,看来以后我们得去农村招聘了。”

  6.3万多人次参观选择创业项目

  本来是来找工作的,可是却被一个动画创业的小项目吸引住了,肖红和男朋友俩人,在某企业的项目展示台泡了大半天。“这些动画片都是对孩子很有吸引力的,如果把动画片主角换成孩子的形象,趣味性和教育性就更强了,一定会吸引很多大人和孩子。”记者看到,这个项目投资不大,只要一两万元,操作也很简单,不仅肖红他们被吸引,很多上了年纪的人也在认真咨询,“有没有版权问题?”“没电脑基础可以做吗?”

  不少投资仅需一万元左右的餐饮和服务项目,吸引了不少城市无业者,张女士下岗快10年了,现在孩子都成家了,自己没负担了,所以她一次在这里找了4个意向,“我把宣传单都拿回去,和家人认真商量商量。”

  昨日的创业项目展示区,共设立80个展台,展示了82个创业项目,6.3万多人次参观选择创业项目,现场成交金额124.36万元,成交意向6705个,意向金额1614.96万元。

  大学并不是培养“白领”

  大学生抱着简历跑遍所有招聘会,可是依然待业在家,而不太挑剔的农民工已经成为抢手劳动力,针对这种现象,博思人才网的“猎头”(高级人才寻访师)陈衍认为,“虽然与当下的社会环境有关,但是保守的说,六成以上都是大学生自己的思想闭塞造成的。”

  陈衍说,他也经常去招聘会上转,“常有大学生转了一圈后说,我们很失望。问他们为什么失望,他们回答说,和我们想的不一样,都是在招业务员。”大学生们想的是什么呢,“他们告诉我,我们想的应该是坐在办公室里。那我告诉他们,我们公司有月收入几万的高级猎头,他们几乎每天都不能坐在办公室里,但是也有每天都坐在办公室里的,前台接待,他们月收入不过1000元,你们愿意成为哪个?”陈衍说,现在大学教育已经不再和十年前一样,已经从精英教育转变为普通教育了,而大学生们的思想还停留在老一辈人的描述中,与社会脱节严重,“其实我们看来,业务员并不是像他们想的那样,就是背着大包到处转,而是一个很讲能力很讲技术的工作,他们从心理上贬低了这个职位,这不是在否定企业,而是在否定他们自己。”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