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伊拉克议会选举提前投票 结果或影响美军撤军计划(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5日09:30
  3月4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一个投票站,一名军人在展示染在食指上表示投票完毕的紫色墨水。

  当日,伊拉克军队、警察、医院和监狱先期进行议会选举投票,正式选举将于7日举行。预计超过85万的军人、警察、医护人员、监狱在押人员等参与投票。新华社记者张宁摄

  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4日举行为期一天的提前投票,数以千计选民参加。

  这是美国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伊拉克第二次举行全国议会选举。分析师认为,选举结果可能改变美军撤军计划。

  拉开序幕

  议会选举定于7日正式投票,无法在那天前往投票站的选民可参加提前投票。这部分选民包括要在投票日当天执行任务的军人和警察、医疗工作者、病人和在押人员。

  除普通投票点外,独立选举委员会在医院和监狱设有投票点。

  选举委员会官员卡里姆·塔米米告诉美联社记者:“特殊投票已开始,投票率不错。程序进展顺利、安全。”

  全国总人口大约3000万,选民人数为大约1890万。联合国驻伊拉克援助团估计,参加提前投票的选民人数60万至70万。

  另外,选举委员会在16个国家和地区的80个城市设立投票站,供海外大约140万名伊拉克选民5日至7日投票。

  严控秩序

  女护士尼达尔在位于首都巴格达的阿比德—海赛姆医院工作。她在医院投票点提交选票,手指显现墨水痕迹。按照规定,工作人员用墨水在已投票选民手指上做标记,以防他们再次投票。

  尼达尔告诉法新社记者,她投票支持一名非宗教界人士,“我不能说出他的姓名”。

  这次选举共有6218名候选人,包括1801名女性,涵盖12个政治联盟和74个政党。

  过去半年来,暴力袭击事件频发。政府官员提醒,武装人员可能发动更多袭击,破坏选举。迪亚拉省首府巴古拜3日发生3起自杀炸弹袭击,至少30人死亡、48人受伤。

  政府计划出动67万名军人前往投票点维持秩序。巴格达机场7日可能关闭。位于西部地区的安巴尔省则下令,4日实行交通管制。

  影响撤军

  国际社会密切关注这次选举。大约五六百名国际观察员参与监督。

  常年派系冲突、重建进展缓慢、贫困和腐败等现象招致民众不满。支持总理努里·马利基的什叶派议员伊扎特·沙班德告诉美国《纽约时报》记者,马利基如今面临严峻挑战,“我前几天告诉他,"你缺乏优势,需作出应对"”。

  美国驻伊拉克部队当前人数超过9万人。按照美方先前公布的撤军方案,美军战斗人员定于2010年8月底之前撤出伊拉克,仅留下不超过5万人,且多为顾问人员。

  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3日说,考虑到伊拉克安全局势,“我们不会把厨师和后勤人员留在那里”,而会继续派驻“能扛枪射击、打击坏人”的作战人员。

  美国驻伊拉克部队最高指挥官雷·奥迪尔诺先前起草一份方案,有意在北部地区继续派驻战斗人员,以防安全局势恶化。美国军方一些官员提议,必要时可让非战斗人员执行战斗任务。(杨舒怡)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