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财政紧缩计划触发希葡罢工潮 要用罢工保卫钱包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06日06:11

  财政紧缩计划触发希葡罢工潮

  3月5日,希腊罢工迎来第一个高潮。当天,希腊公共交通部门工会计划进行24小时罢工,最大的公务员工会ADEDY也号召停止工作3小时,并在雅典市中心进行集会。

  这是公共部门工会对政府3月3日赤字削减计划的回应。该计划准备将希腊全体公务员的奖金削减30%,并同时提高增值税、燃料税税率。

  希腊私营部门工会的反应同样激烈。5日当天,参加罢工的私营部门工会共有200多万注册成员。

  在一家私营企业工作的希腊人Takis Oikonomopoulos 4日晚就参加了有关集会。他告诉记者:“我敢跟你保证,到了某一时刻,政府削减赤字的手也会伸向私营部门。而且增加增值税和燃料税,已经减少了我的实际收入。”

  深陷赤字危机的其他“欧猪五国”(即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西班牙)政府也不得不面对社会动荡。3月4-5日,葡萄牙发生了四年来最大规模的罢工,反对社会党政府的赤字削减计划。

  在Takis看来,希腊债务危机的根源是普遍的,即完全的自由市场经济。他在4日的集会上始终高举标语,“资本主义是危机的源头”。

  工会:用罢工保卫钱包

  3日,在希腊总理公布该计划后的几小时内,希腊各工会就宣布将在未来一周或几周内进行大罢工。

  4日当天,许多工会已经开始在雅典街头组织集会。4日的集会主要集中在希腊市内两个区域:政治立场温和的工会联盟和一些左翼工会联盟聚集在大学街;共产党联盟(P.A.M.E)则另立门户,在宪法广场活动。

  “共产党联盟指责那些温和的联盟对政府过于迁就,只喊些无关痛痒的口号。”Takis告诉记者。

  当天,共产党联盟的活动也最为激烈。他们同一些前奥林匹亚航空的雇员一起占领了财政部大楼和政府会计大楼。希腊财政部被指长年修改数据,隐瞒开支,夸大政府收入。

  《新欧洲》报纸的编辑,希腊人Alexandros Koronakis表示,希腊加入欧元区以来,经历了通货膨胀,但工资和养老金并没有相应增加,“物价和工资的差距越来越大”。因此,面对政府掏公民钱包的赤字削减方案,“希腊人更倾向于采取行动,进行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3日计划的目标集中在公共部门,但ADEDY的发言人称,代表希腊200万私营部门雇员的工会也将和ADEDY一同参加5日的罢工和游行。

  希腊最新的赤字削减计划已经在国内掀起轩然大波,但是欧盟并不完全满意。4日,刚刚结束希腊之行的欧盟经济和金融事务委员奥利·瑞恩(Olli Rehn)表示,该计划足够在2010年帮助希腊政府削减赤字,但是希腊还需要更多措施来应对2011年和2012年的赤字问题。

  无独有偶,葡萄牙赤字削减计划同样盯上了公务员的钱包。该计划包括2010年将公务员工资冻结在2009年水平。同时,将工资冻结延长至2011年,减少公务员奖金和养老金,间接增加税收也在政府的考虑范围之内。

  葡萄牙2009年政府赤字占GDP的9.3%,苏格拉底内阁计划到2013年,将赤字缩减到GDP的3%以内,达到欧盟标准。

  3月4-5日,这一计划在葡萄牙诱发了四年来最大规模的罢工。

  葡萄牙工会声称,每次政府打算勒紧裤腰带时,总是要工人们承担最直接的后果。代表72.5万葡萄牙工人的葡萄牙总工会主席Manuel Carvalho da Silva表示,“你看有多少人参加了罢工,就能反映出大家有多么不满。“

  工会威胁,如果政府真地在2011年前冻结公务员工资水平,他们将发起另一场更大规模罢工。

  政府,危险!

  汹涌的罢工潮使希腊、葡萄牙两国政府面对的政治形势越发复杂起来。

  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的日子更为难过。他需要把赤字缩减计划包含到2010年度政府预算中,然而他所在的社会党却丢掉了议会多数席位。葡萄牙议会将在3月12日对苏格拉底的预算计划进行表决。

  早在今年2月初,葡萄牙社会党就因为财政问题,遭到了反对党的有力挑战。社会党在2007年修改了《地方财政法》(Regional Financing Law)限制马德拉和亚速尔这两个自治区的债务数额,但反对党在2月却提出法律应该恢复原样,重新授予这些地区债务自主权。

  虽然反对党的努力最终并没有成功,但市场由此怀疑葡萄牙政府是否有能力出台或严格执行赤字削减计划。葡萄牙财长费尔南多-桑托斯(Fernando Teixeira dos Santos)表示,这是“在最糟糕的时机向市场发出了错误信息”

  分析人士认为,2月的议会斗争显示出,葡萄牙政治危机加剧,此次罢工更可能是压垮本届政府的最后一根稻草。如果3月12日政府2010年预算案未能得到批准,苏格拉底内阁或许会被迫辞职。

  上周末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苏格拉底在今年1月份的支持率尚为40.3%,但2月份就骤降到29.4%。

  从民意支持的角度来看,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要舒服很多。2009年10月上台的帕潘德里欧还在享受政府和民众的政治“蜜月期”。有调查数据称,60%的希腊人都赞同希腊应该进行更多的财政改革。

  不过,Takis告诉记者,希腊国内至今并没有就政府赤字削减计划进行过民意调查。

  “这次危机是独特的希腊现象造成的,一个政府接着一个政府,在统计数字上作价,隐瞒债务,政客们把钱都放到了他们自己的口袋”, Alexandros Koronakis说。

  Takis告诉记者,4日和他一同游行的人,除了关心自己的钱包外,也想寻求正义。他说,他们都认为腐败是希腊债务危机的根源,并将让政客和商业寡头躲过他们自己制造的危机,却强迫工人阶级买单。

  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的一份最新研究称,腐败已经成为希腊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2009年,希腊普通家庭为了获得驾驶执照、进入公共医院等公共服务,共支出了7.8亿欧元,平均每个人要花掉1355欧进行贿赂。

  原罪:完全的自由市场

  自经济危机以来,希腊政府先后数次宣布救助希腊银行,总计280亿欧元。

  Takis对此愤愤不平,“滑稽的是,希腊政府可以为银行找到资金,但却拿不出钱来支付公共服务部门的工资”。在他看来,近几届希腊政府奉行完全的自由市场经济原则,过度依赖大型商业机构,是危机的根源。

  一直以来,欧洲经济以有限度的自由市场、高福利保障为特点。欧洲人认为,完全的自由市场经济是来自美国的舶来品,并不适合欧洲。

  不过,《新左派评论》编委、西方左翼知识界领袖Tariq Ali提醒本报,华盛顿一直企图将盎格鲁-撒克逊资本主义制度(即完全的自由市场经济)强加给全世界,“伦敦和欧洲大陆国家的投资银行大都信奉这一原则。”

  本来在这些银行家面前,欧洲中左翼政府将起到一个平衡作用。是否接受完全的自由市场经济理念,一直是欧洲中左翼、中右翼政党的分水岭。但目前的政治现实是,欧洲多数国家的主要政党的执政理念趋同,中左翼政府同样向大型商业机构妥协,向完全自由的市场经济屈服。希腊和葡萄牙目前都是中左翼政党执政。

  不过,金融危机事实证明,欧洲有限自由的市场经济模式仍具有强大的竞争力。

  2008年和2009年经济危机汹涌之时,各项经济指标都显示,欧盟的情况略好于美国。欧洲良好的社会福利制度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在当时被广泛誉为“自动的稳定因素”。欧盟各国的刺激计划规模也因此远低于美国。

  3月3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了“欧盟2020”计划,即欧盟下一个十年的经济发展战略。该计划宣称,即使欧洲普遍面临公共财政紧张,也仍应继续保持上述特点。

  “欧盟确实应该进行养老金、劳动力市场、医疗保障等社会制度的改革,”欧盟政策中心首席经济学家Fabian Zuleeg向记者强调,但改革必须确保欧盟有限自由的市场经济原则和社会福利原则,这是未来一项重要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