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成都80后警花巡街出现后遗症 梦里都在喊出警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3月06日08:06

  成都金牛公安分局巡警大队80后警花冯娜的一天:开罚单调纠纷逮嫌疑人。

  街面挡下盗窃未遂的嫌疑人,给乱停乱放的机动车开罚单,不断接手各种稀奇古怪的纠纷……在成都金牛公安分局巡警大队80后警花冯娜眼里,这些看似不相关联的“渣渣”事,却填满着她的每个工作日。一年前的5月,25岁的漂亮重庆妹子冯娜辞掉法院的工作走上警察岗位,成为成都街头一名普通的110巡警,来回穿梭在自己的“责任田”,累并快乐着。

  警花巡街面面观 逮嫌疑人开罚单调纠纷

  昨日早上9点,才下夜班不久的冯娜和搭档又开始了白天的巡逻。巡警的工作属于倒班制,每6小时轮一次岗,不断轮换,48小时内时刻备勤。两人开着警车在固定的“责任田”——白果林和抚琴辖区里缓慢巡逻,两双眼睛扫视着街面,任何一个有作案嫌疑的、等待求助的、寻衅滋事的脸庞都将成为她们锁定的目标。

  9点30分搭档的电台响了,有市民反映,一群年轻男女在妇幼保健医院门口徘徊,行窃未遂后朝抚琴路往城中心方向离开。冯娜和搭档马上掉头前往,果然两男两女迎面走来。“这几个人和我们老打交道了,没少干偷偷摸摸的事。”冯娜正嘀咕着,搭档对着车窗外一声吼“站住”,4人一见老熟人统统愣在了原地。

  市民立刻围拢上来,议论纷纷“这几人可讨厌啦,我认识他们,他们就是小偷。”“多亏了警察,不让他们继续胡来。”随后,冯娜和搭档将涉嫌盗窃的4名嫌疑人移交白果林派出所。

  9点52分警车刚开到青西路就被一辆白色桑塔纳车拦住去路,车上空无一人。“这条路本来就很狭小了,这辆车还乱停乱放。”冯娜和搭档熟练地拿着一块纸板下了车——给违章停放的机动车开罚单,是熟悉辖区环境的110巡警在去年年底被赋予的新任务。冯娜详细地填写了违章停车处罚单,然后掏出相机拍照取证。最关键的3个步骤很快搞定:拍摄违章车在周围环境中的位置、拍摄违章车车中空无一人(厚纸板用来遮光排上了用场)、拍摄贴上了罚单的机动车全貌。

  11点来成都找工作的小曹在青羊小区哭成泪人,被市民发现报警。小曹向冯娜哭诉,她早上出门时在清溪西路遭遇“丢包诈骗”,被两名男子连哄带骗带到了这个陌生的地方,还骗走了她的手机和存款。听说这是小曹打工多年的全部存款,冯娜心疼地安慰这个和自己同龄的女孩,载着她前往附近派出所报案。事后,冯娜却一反亲和的面孔,严肃地告知小曹:“丢包诈骗是很老套的行骗手法,心中若无贪恋,自然不会栽进圈套。今后一定要注意了。”

  巡街巡出后遗症 做梦都感觉被电台召唤

  外地人来成都迷路了帮忙指路、客人遗失电瓶车和守车人吵起来、有人捡到钱包有人掉了钱包……短短几个小时,各种稀奇古怪的事儿不停地通过电台传来,冯娜奔波于每个现场忙得不可开交。但这对于一个从警不到一年的“新兵”来说,还只是开始。

  今年25岁的冯娜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后跟随男友来到成都,在法院从事书记员工作。“当一名警察一直都是我的梦想。”在大学里主修刑法的冯娜,毫不犹豫地参加了一年多前的招警考试,并以前10名的优异成绩被录取。从此,她告别了“朝九晚五”,开始了“披星戴月”的警察生活。

  目前,整个金牛巡警队伍前线中只有3名“女丁”,这个来自重庆的辣妹子就是其中之一。每天跟着男搭档大街小巷跑,在炎夏的夜晚调停街头打架的酒鬼,在冰冷的寒夜里蹲守着嫌疑人,辣妹子很快变成了“男人婆”。

  每天在街上“吃灰”,和电台打交道的日子有点苦。时间久了,电台指挥的声音已经深深印在了冯娜的脑海里,连做梦都感觉在被指挥中心不停召唤:“6号,6号,请回答!”“在,请讲请讲!”冯娜条件反射地立身而起,才发现周围寂静一片,老公睡得正酣。

  华西都市报记者 张运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