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海南省将申报首批国家海洋公园 三年到五年建成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2010年03月06日08:19

  本报海口3月4日讯(记者林莹)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全省海洋与渔业工作会议获悉,今年以来我省积极推进国家海洋公园建设,并将申报第一批国家海洋公园。

  2010年,省海洋与渔业厅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要积极推进国家海洋公园建设。组织第一批国家海洋公园的申报,开展资料收集和数据管理工作,组织国家海洋公园规划编制的前期工作,启动国家海洋公园的立法工作,协助筹建国家海洋公园的管理机构。

  省海洋与渔业厅环境保护处处长陈刚向记者介绍,国家海洋公园具备两个性质,从资源上看是一种允许面向公众开展生态旅游的地方。从自然资源的保护上看,国家海洋公园也是保护区的一种类型。近期,在省委省政府落实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纲要中提到了六大组团,其中就设置了海洋组团。而在海洋组团里一个很重要的细节就是建立国家海洋公园。而此前,国家海洋局特地将建立国家海洋公园列到海洋特别保护区的内容中,并下发了关于选报申报国家海洋公园的通知。目前我省将组织第一批国家海洋公园的申报工作。预计三年到五年的时间,一定规模体系的国家海洋公园将在海南建成。

  在今天下午召开的“海南省国家海洋公园建设研讨会”上,专家们针对国家海洋公园建设内容、如何选址、如何管理等议题献言献策。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研究员马志华在会上说,国家海洋公园的建设应该说迫在眉睫,而台湾地区的垦丁国家公园的建设、管理模式有许多可借鉴之处。垦丁国家公园包含着陆地、海域。首先突出公园,其次才是保护区,更侧重于为公众提供观赏。公园中分好多个区,其中有的区就相当于是我们的保护区,禁止游人入内,公园里许多地方是向公众开放的。游客在国家公园中并不是简单旅游完了就走,在进入公园之前,园区会给每一位游客播放园区的观光短片,帮助大家对旅游地的认识。旅行结束时,园区会向游客分发卡片,进行小知识的问答。这样游客在旅行中还可以学到很多知识,提高保护意识。

  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原研究员刘胜利认为,建设国家海洋公园的消息非常鼓舞人心,在国家海洋公园建设的内容上,应当突出几个特点,首先要突出热带,突出海岛。具体应包括珊瑚礁、红树林、海洋湿地、历史文化遗存等等。建立国家海洋公园不仅仅是建立几座星级宾馆这么简单,要有乡土特色,要发挥本土的优势。例如海南的红树林,其品种占全国资源的95%,非常丰富,应该作为国家海洋公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