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太走失20年栖身桥洞 民警发帖求助亲人终团聚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3月06日09:29

  民警发帖求助走失20多年的老人找到了家

  年前,一名七旬老奶奶住进苏州太仓岳王派出所对面的一座危桥的桥洞。老太太不愿去敬老院,只想回云南老家,但却说不清自己的姓名和家庭住址。岳王派出所的干警只得求助网络。没想到,通过一个帖子,民警几经周折终于为走失了20多年的老人找到了亲人。

  流浪老太危桥下栖身

  去年年底,岳王街道派出所附近的居民们发现,一位衣衫不整的陌生老太住进了派出所对面的危桥桥洞。

  陌生老太外地口音,年约七旬,衣服破烂不堪。见她在附近垃圾箱里找吃的,居民们常给她送吃送穿。通过交谈,居民们发现她的思维很清晰,并称很想回老家,只是说不出自己的名字和家庭地址。于是,附近不少好心人渐渐和这位老太熟悉起来,尽管言语上交流起来很困难,但时常会有人给老太送吃送喝。

  流浪老太很快引起岳王派出所民警的注意,他们打算把老太免费送进敬老院,“可她无论如何都不愿意去,只说想回云南老家。我们只好放弃这个想法,帮她查找老家地址。”

  老太不识字,又说不清楚自己的名字,难以通过云南当地公安机关帮助查找“失踪人员”。民警找来了在当地打工的云南人当“翻译”,终于知道老太的家乡应是楚雄大姚县,可具体身份和地址还是无法确认。

  干警发帖帮老人找家

  苦于迟迟不能确定老太究竟是大姚什么地方人,元宵节当天,民警陈灿在天涯论坛云南板块发了求助帖,并附上老太的照片,呼吁网友一起帮老太找家。帖子一出现,当即引起很多热心网友的关注,纷纷跟帖出谋划策。3月2日,陈灿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联系上了大姚县昙华中学的杨校长,并请他看了一段老人的视频。杨校长通过老人的口音判断,“非常像石羊镇那边的人。”

  当天,陈灿在网上搜索到了大姚县的电子地图,把乡村地名一个个念给老人听,念到“老普坟”时,她顿时欣喜起来说“知道”,附近的其他地名,陈灿刚说一半,老人就能脱口而出。陈灿最后把老太家的地点锁定在石羊镇,但派出所都说查无此人。

  就在陈灿陷入困境的时候,云南《都市时报》记者李鸿睿看到了帖子,联系了石羊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说,没有任何关于老太的线索。“我们向岔河、土枧槽和郭家三个村委会查询了情况,都明确说没有这样的人。”

  失散20多年的亲人将团圆

  “找到了,找到了……” 3月4日傍晚,陈灿欣喜地告诉记者,他再次联系了石羊镇郭家村的苏主任,已经确认流浪老太以前确实是该村的人。“苏主任说,老奶奶一家在20多年前已经离开该村。”当晚,李鸿睿也打电话对记者说,基本可以确定老人身份了。老太的名字应该是杞金妹(音)。老太女儿王丽萍在河南新乡市长垣县。由于杞奶奶在云南已没有直系亲属,李鸿睿建议陈灿寻找杞奶奶的女儿王丽萍。

  3月5日上午,陈灿联系上了王丽萍家人。“老太太的外孙接的电话,他说老太太从云南搬到河南不久就走失了,他们一直在寻找,已经20多年了。”陈灿的话语中透露着喜悦,“他们明后天就会到太仓接她了!”

  见习记者 何洁 快报记者 陈泓江 文/摄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