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坝上:“母亲水窖”带来幸福生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6日15:06
  新华网石家庄3月6日电(记者巩志宏)“过去因为取水困难,村民卫生意识差,村里畜禽乱跑、垃圾乱倒,现在则整洁多了,到了夏天很多人家院子里都种瓜菜,有的还种花。”位于河北坝上地区的康保县西土城村一名村民说。

  河北坝上地区属于干旱半干旱地区,其中的康保县是河北省唯一的无河县,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的10%,全县饮水困难群众有3万多人。2007年,全国妇联在这个县西土城村实施“母亲水窖”工程,使村民告别了多年喝苦咸水的历史,并给这个村子带来很多变化。

  “过去村里1300多人吃水用水都靠村边三四米深的小石井,水又咸又苦。”西土城村村支书吴国茂说:“由于水质不卫生,村民经常闹肚子,母亲水窖供水工程完工后,家家户户都喝上了自来水,这种情况就很少了。”

  “母亲水窖”不仅解决了村里的饮水困难问题,还使村民的生活习惯悄然发生了改变。村民李建富说,过去由于缺水,人们都用抹布擦洗碗筷,脏衣服也是隔很长时间才洗一次,现在供水充足了,可以把家里拾掇得干干净净的。

  用水问题的解决还使村里不少劳动力得到了解放,人们可以抽身外出打工了。74岁的村民刘振宏过去每天依靠儿子出去拉水,“夏天还好些,最难受的是冬天,小石井周边结了一圈冰,老人和妇女挑水特别不安全。”刘振宏说,家里通上自来水后,他的几个儿子都放心地出去打工了,这样可以多挣些钱了。不少村民还搞起了庭院经济。刘振宏每年都在院子里种甜菜,并用甜菜喂养了母猪,一年可收入两三千元,这些钱差不多够他和老伴一年的花销了。

  据河北省妇联介绍,自2002年以来,“母亲水窖”工程已在河北省5个县实施,使得4000多人受惠。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