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考加分制度遇信任危机 应研判加分对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6日15:42
  中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针对高考加分的问题一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做如下点评。

  叶海林:新闻中提到的有些政协委员已经提出高考加分政策在一些地方严重异化成为以权谋私的工具,高考加分政策面临信任危机。一般来说,政策面临信任危机有两个办法,一是想办法完善它;一是干脆废除它。高考加分政策已经执行了很多年,废除还是完善,要看高考加分政策到底是由几部分组成的。

  大概有四类学生可以获得高考加分。一类是所谓品学兼优的学生,如三好生,这类学生已经异化为单纯依靠学习成绩恒量。给这部分学生加分是毫无必要的,他自己完全可以考上自己想去的学校。这类加分确实应该取消,特别是对那些已经异化为以成绩论成败的高考考区,实际上给成绩优异者加分,只是为了保证学校能有更稳定的名校升学率而已,这是没有必要的。

  第二类是特长生,这部分加分实际上是问题最多的。解决方法很简单,高校有自主招生,没必要由高考单位规定。

  第三类是英雄模范或其后代。有些高中生作出了其他孩子作不出的成绩,比如英勇救人、与坏人做斗争等等,付出很大的代价。应该给这部分学生加分,甚至让他们免费上大学,这是表扬社会正气。

  同样,也应该给英雄模范的子女加分,因为他们的父辈做出了这样的牺牲。这一类不但没有减少加分的必要,反而应有所加强。当然,审核英雄行为是技术问题。

  第四类是少数民族考生和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学生,这是体现教育公平的加分制度,也是应该完善的。

  只要监督制度能够得到完善,高考加分政策未尝不是体现教育公平、推崇社会良好道德的手段。对这个手段没有必要一刀切,只是在技术上加以完善。至于其他几类,完全可以取消。如果可以把学生类别分清楚,这个问题倒是容易解决。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