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地震局:唐山2次地震均系1976年大震余震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07日03:54

  昨天全球先后有四国发生有感地震专家称地震活动正常,无需联想恐慌

    下一个超级大地震中北美西海岸?

  在太平洋海床底部四周,分布着一连串火山和海沟,被称为“太平洋火环”,它向来是地震和火山爆发最频繁的地带,全球约80%的地震发生于这个地震带,智利正好坐落在“太平洋火环”地带。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的研究人员认为,最近智利和其他太平洋地区地震相继发生,说明太平洋板块的运动已经增强。“从目前来看,近几年全球8级以上地震活动水平明显偏高,与上世纪前半叶较高的地震活动水平基本相当,假如地震活动存在一个百年周期特征,那么现在可能又一次进入了高震级地震活动频发的阶段。”

  据美国媒体3月2日报道,科学家预测北美洲西北海岸将在不远的未来爆发一场里氏9级的超大规模地震,具体地点大约在距离海岸50英里(约合80公里)的太平洋海域,美国的西雅图、波特兰以及加拿大主要港市温哥华都将深受其害。美国地质勘探局专家亚特华德指出,西北海岸“有很长时间的地质史,可能重现智利的惨剧”,“这并不是一个是否的问题,而是时间的问题”。美国

  早报讯昨日又震了,这次是唐山,而且一日两震,不过所幸最高震级为4.2级。据网友反映,北京东部地区有轻微震感。当日,还有印尼、哥斯达黎加、日本分别发生6.5级、4.3级、5.2级地震。

  此前的3月1日,河北邢台发生了3.2级地震;3月5日,四川北川发生3.7级地震,两条通讯干线中断。

  比较巧合的是,中国发生地震的几个地区,历史上均发生过6级以上强震。

  昨日唐山地震均为

  1976年大地震余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昨日10时49分和11时,在河北省唐山市滦县、唐山市市辖区交界(北纬39.70度,东经118.50度),先后发生3.1级与4.2级地震,震源深度分别为9公里和15公里。

  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昨日下午接受采访时说,6日发生在唐山地区的两次地震,均为唐山大地震系列衰减活动中的正常余震活动,不会再有强震。

  “1976年发生的7.8级唐山大地震之后,会不断有余震。刚震完的一年之内,余震发生的频率高,强度也大,但根据规律,余震频率和强度是逐步减弱的。”陈建民表示,从1980年至今,发生了33次4级左右的地震;1990年中期至今,发生了9次4级左右余震,而6日以前的最后一次4级左右余震,发生在2004年1月份。

  陈建民说:“6日发生的两次地震,都是唐山大地震系列衰减活动的一次小的正常的起伏活动。如今距离唐山大地震已有34年时间,再有余震,强度也不会大。公众不必恐慌。”

  河北省地震局新闻发言人刁建新表示,该地震级数虽然较低,仍具有轻微的破坏性,具体破坏程度现在仍在进一步的调查之中。但他同时表示,由于唐山是老震区,以现在的城市设防程度,此次地震造成的破坏应该是很微小的。

  昨天4个国家

  发生有感地震

  6日零时07分(文中均为北京时间),印度尼西亚西苏门答腊省附近海域发生里氏7.1级地震,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报告。据印尼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机构网站公布的信息,震中位于明打威群岛东南方向119公里处,震源深度为10公里。该机构未对此次地震发布海啸预警。

  随后的10时49分和11时,中国唐山地区接连发生两次地震。11时49分,中美洲的哥斯达黎加中部地区又发生4.3级地震,震中位于首都圣何塞东部,震源深度7.5公里。地震震级虽然不大,但震源深度较浅,当地居民的震感十分强烈。

  昨天的最后一次地震,21时31分,发生在日本北海道东部海域,5.2级。震中位于北海道东部海域,震源很浅。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综合新华社、《华西都市报》

  专家分析

  近期几次地震间无明显因果关系

  据新华社电继海地、智利等地发生地震之后,北京时间6日凌晨在苏门答腊西南以远地区发生7.1级地震,这使不少民众感到不安全。对此,地震专家、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刘杰表示,目前全球地震活动仍然处于正常水平,没有必要过于担心。

  地震原因各有不同

  刘杰说,海地、智利及苏门答腊地震原因各不相同,互相之间也并无必然联系。海地地震的发生是由于北美板块和南美板块之间互相作用造成;智利地震是环太平洋板块的纳斯卡板块和南美板块的碰撞造成;而6日发生在苏门答腊附近的地震则是自2004年印尼大地震后,附近区域地质活动活跃的表现。

  从对各自不同的原因分析,可以看出这几次地震相互间并无必然联系。刘杰说,这几次地震发生地相距较远,而且是由不同的板块作用引起,互相间并没有明显的因果关系。

  地震频率仍在正常范围

  对于最近地震是否过于频繁的疑问,刘杰分析说,截至目前,今年全球共发生7级以上地震5次,其中1月2次,2月2次,3月1次。而去年11月及12月共发生7级以上地震1次。即5个月来,共发生7级以上地震6次。

  根据统计数据,全球范围内平均每年都会发生8.0级以上的地震1次至2次,7级以上地震平均18次。因此,目前来看,全球地震频率仍在正常范围之内。

  “2004年印尼大地震之后,全球就进入了8.5级以上超大型地震的活跃期。”刘杰说,8.5级以上地震是2004年印尼大地震之后就频繁出现的,应该说从那个时候开始地球的板块运动就开始进入活跃阶段,汶川地震、智利地震都是板块运动活跃的表现。

  境外地震对我国影响有限

  刘杰认为,全球进入强震活跃期,会对我国造成一定影响。但从最近几次地震本身来看,对我国影响有限。

  他说,海地地震更多是局部地区板块活动的表现,与全球关联较小。至于智利地震,根据中国地震局研究结果表明,发生在该区域的大地震与中国大陆的地震活动之间的关系不明显,不会影响我国大陆的地震活动。

  今年以来6级以上强震

  1月4日,所罗门群岛连续发生里氏6.5级和里氏7.2级地震以及多次余震引发海啸,部分海域浪高2.5米,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北京时间1月10日上午8时27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近海发生6.8级强烈地震造成一些人受轻伤,没有人死亡。加州广泛地区,包括距震中约435公里的旧金山都感受到震动。城镇尤里卡约2.8万户电力和电话服务中断。

  1月13日5时53分,海地遭遇7.3级地震,系该国200年来最强地震震中距离首都太子港约16公里,政府陷入瘫痪,影响救援进展。截至2月23日,已有22.25万人遇难,太子港一片狼藉成“人间地狱”,其中8名中国维和人员也不幸遇难。

  2月2日,巴布亚新几内亚海域发生里氏6.5级强烈地震,但没有发布海啸预警震中位于阿拉瓦(Arawa)西部126公里处,震源深度74公里。巴布亚新几内亚处在大陆板块交接处,是一个地震频发地带。

  2月7日下午,中国台湾花莲外海发生6.3级地震,全台皆有震感由于震中距台湾岛较远,地震所引起的地层震动和摇晃情形并不激烈,持续时间约30秒。

  2月13日,太平洋岛国汤加发生里氏6.3级地震当局没有发布海啸预警,震中位于首都努库阿洛法东南部96公里处,震源较浅,为10公里。

  2月27日4时31分,日本冲绳县冲绳本岛发生里氏6.9级地震

  日本气象厅发出了海啸警报,但于7时解除。据日本气象厅介绍,这是1909年8月以来首次在当地观测到以冲绳本岛近海为震源、震级5级以上的地震。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的危机管理中心内成立了联络室。

  2月27日14时34分,智利发生8.8级强烈地震震中位于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市东北部91公里处,随后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向智利、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南极洲等地发出海啸预警。此次地震据称其能量是海地地震的1000倍。

  2月27日23时45分,阿根廷北部萨尔塔省和胡胡伊省发生里氏6.1级地震造成至少2人死亡,多人受伤。

  2月28日,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区发生6.2级地震巴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和曼塞赫等城市以及斯瓦特、瑙谢拉和马拉根德等部落地区有明显震感。巴首都伊斯兰堡及周边地区亦有轻微震感。

  3月4日8时18分,中国台湾高雄县、屏东县交界发生6.7级地震,震源深度约6公里据悉,此番地震相当于1.5颗原子弹的能量,由于震中就在台湾本岛陆地上,所以各地震感非常明显。

  北京时间3月6日零时07分,印尼西苏门答腊附近海域发生里氏7.1级地震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报告。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