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怀大国梦渗透阿富汗 耗费巨资修建战略公路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3月07日09:01
  “在阿富汗,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你都能感受到各个大国的影子。”刚到阿富汗,一位当地外交人士就曾这样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确实,翻开阿富汗的历史资料,这个近一个多世纪以来被视为“最穷、最乱”的国家,成了英国和沙俄,苏联和美国等大国激烈争夺的角斗场。目前,尽管美国声称要从阿富汗撤兵,但其驻扎的军队却反而继续增加,根本看不到有撤兵的迹象。而《环球时报》特派记者在阿富汗北部四省采访时惊奇地发现,悄悄渗入阿富汗并且在当地有最大影响力的是“怀着大国梦想”的印度。3日《印度时报》称,印度方面决定再向阿富汗派遣一支警察特遣部队,目的是为了“加强印度在阿富汗利益的安全”。

  “印度印记”无处不在

  3月1日至3日,《环球时报》记者对阿富汗北部帕尔万、巴格兰、萨曼甘和巴尔赫4省进行采访,此行感受最深的是“印度印记”无处不在:从阿首都喀布尔到巴尔赫省会马扎里沙里夫500公里长的采访途中,一路伴随记者的是印度投巨资修建的高压输电线。该输电线有一半是在平均海拔约5000米,最高峰海拔7690米的兴都库什山脉上修建的。巴尔赫省副省长阿尔哈吉?扎赫尔?瓦达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目前阿富汗北部一直到喀布尔的电来自乌兹别克斯坦,但500公里长的输电线都是印度人修建的。”

  “2002年以来,印度在阿富汗已大手笔地投入了12亿美元,是仅排在美英等西方国家之后的第五大援助国。印度在经济、政治、安全等方面对阿富汗的介入力度之深,任何发展中国家无出其右。”驻喀布尔的一位资深外交人士这样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印度对阿富汗的援助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官员培训、通信等各个领域,其中包括从阿富汗赫拉特省的德拉拉姆市一直延伸到伊朗扎拉吉市的国际公路,耗资上亿美元的萨拉姆水电站以及造价7500万美元的阿富汗新议会大厦。

  记者在采访中对印度在阿富汗的投入之大深有体会。这次采访主要是沿着在前苏联时期修建的连接阿富汗和中亚必经通道兴都库什战略公路进行的。这里冬季的雪灾风暴是家常便饭,今年2月初夺走当地171条生命。在其中一段位于海拔6000余米的萨朗通道,记者一行乘车在长达10多公里的隧道穿行,翻浆的路面和没有一丝灯光的黑暗让人深感压抑。但车过普勒胡里姆,破烂不堪的公路突然被一条平整的单向双车道柏油路所替代。阿富汗国民军北方军区司令穆拉德-阿里将军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从普勒胡里姆到马扎里沙里夫长达300公里的路都是印度人3年前修好的。”虽说这300公里长的公路较之于兴都库什山区段公路地势要稍平缓些,但绝大多数仍建在雪山冻土地带,令本报记者感到惊讶的是,这条路虽然已经修了有3年时间,可路面却没有多少破损。陪同本报记者的阿富汗国民军警卫和司机不时地称赞:“苏联人当年创造了兴都库什战略公路横穿山脉的奇迹,而现在的奇迹则是印度人创造的。”

  印度目前还在阿富汗西南部修建全长218公里的扎德公路。这条公路将把位于伊朗边境上的扎拉吉市,与“花环公路”的德拉拉姆市连接起来,而“花环公路”又连着喀布尔、坎大哈、赫拉特、马扎里沙里夫、昆都士等阿富汗最重要的5个地方。扎德公路地势险恶、季节气候变化非常大。据说,在占领阿富汗期间,苏联两度想在尼姆鲁兹省修建公路,但最后都打消这一念头。据印度《经济时报》称,目前在阿富汗全境参与建设的大约有4000名印度人。尽管阿富汗屡次发生印度人被绑架和炸死的事情,但印度明确表态,不管塔利班怎么发动袭击和制造威胁,都决意继续修建扎德公路。

  军事渗透引来怀疑目光

  近年来,位于阿富汗北部的兴都库什公路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1965年,苏联为控制阿富汗,援建了从中亚通往阿富汗的兴都库什战略公路。目前这条公路已经成为驻阿富汗北约部队最重要的补给线。记者看到,在公路上跑的都是从乌兹别克斯坦过来的重型油料运输车和装着防滑链的大货车,还有北约的重型补给车队。印度下的血本在当地换来了巨大的影响力。在阿富汗北部,包括在通过瓦罕走廊与中国接壤的巴达赫尚省,多数普通民众都知道印度。阿富汗国民军北方军区司令穆拉德?阿里将军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兴都库什战略公路,或者外界说的"花环公路"帕尔万、巴格兰翻越山区路段已经是年久失修,直接影响着阿富汗的经济命脉,因为阿富汗腹地的所有生活工业物质均是从乌兹别克斯坦经由这条公路运送的。”

  这条公路既是阿富汗通往石油资源丰富的中亚的必经之路,也是包括“基地”组织在内的许多恐怖分子出入阿富汗的重要路径。前不久当地媒体披露称,“东突”分子也是由这条路径进入阿富汗的。印度也一直担心阿富汗局势恶化会影响印的安全环境。

  对于印度在阿富汗北部下工夫如此之深,阿富汗以及一些邻国认为,印度试图将军事力量投射到阿富汗和中亚的意图非常明显。2月26日,恐怖分子在喀布尔袭击了有许多印度人居住的酒店,6名印度人丧生。《印度时报》3月3日报道称,印度决定向阿富汗增派一支警察部队,用以保障印度位于阿富汗内的资产以及人员安全,“加强印度在阿富汗利益的安全”。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4日报道,根据对喀布尔自杀爆炸袭击中死亡人员身份的详细调查,4名死亡人员是印度军方和情报机构的成员。这显示出印度军方对阿富汗的渗透不断增加。报道称,“外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在阿富汗当地民众中引发了强烈的反弹,阿富汗人也是用怀疑的眼光看待印度的军事渗透。因此,印度想要把脚踏上阿富汗土地的企图将是充满风险的,除非印度在阿富汗低调一些,否则印度的士兵和平民将为此付出血的代价。”

  阿富汗国民军的一位高级军官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印度军队很想在阿富汗北部“存在”,而在与阿富汗北部接壤的塔吉克斯坦的军事存在已是事实。他说,印度和中国一样是能源消费大国,其能源进口的保障越来越重要,进军中亚可以确保印度的能源安全。2002年印度、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共同签署三边防御协议,打算修复阿伊尼基地并共同使用。为此印度政府投入大约10亿卢比,并派遣大约150名工程师和建筑工人帮助塔吉克斯坦进行翻新升级,印度希望能在阿伊尼基地派驻一个中队的米-17型直升机,并将米格-29战斗机部署在那里,后来迫于俄罗斯的压力而被迫放弃实质驻军的计划。然而,印度又转向乌兹别克斯坦,试图在那里实现驻军。对于当地曾传言此前有印度军队经由“花环公路”北上塔吉克斯坦,巴尔赫省副省长瓦达特表示:“不得而知。”

  印度著名的战略分析家、国家海洋基金会主任科蒙德尔-乌代-巴什卡尔曾在印度媒体上撰文称:“在阿富汗北部和中亚地区拥有一个空军基地,将给印度极大的战略回报。但这可能会被中国看成是挑衅行为。”

  北约在阿军事基地“永久化”

  从喀布尔到马扎里沙里夫500公里的路程中,不仅仅“印度印记”无处不在,美国以及北约的军队也丝毫看不出有想要撤出的迹象。

  在夜间行车时,识别北约军事基地相当容易:每当在因缺电而漆黑一片的阿富汗突然看到灯火通明的地方,并且勾勒出的轮廓是一座规模不小的规则城镇时,那一定就是北约的军事基地。在这些军事基地,美军和北约的巡逻车队几乎10分钟就能看到一次,而补给车队每半小时就呼啸而过一次。美国国际政治学者威廉-恩达尔此前透露,北约在阿富汗有9处军事基地。但《环球时报》记者在北部采访所见,北约军队光是在阿富汗北部地区的军事基地就有8处之多,比如说在萨曼甘省,在巴尔赫省,在帕尔万省都有超大型的北约军事基地。一名熟悉情况的当地人对记者说:“在邻近中国瓦罕走廊的巴达赫尚省也有大型军事基地。北约的这些基地几乎都是一个个城市。从如此大的投入来看,北约部队是不会走的。”他说,“当全世界几乎忘记掉拉登和"基地"组织的时候,美军建立这些永久性军事基地,实际上是为了在阿的长期军事存在。”

  对于北约等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当地民众非常反感。陪我们前往北部采访的一位司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一直教育我当司机的儿子,远远看到北约车队过来时,一定要靠边停下,否则的话死了白死。”当记者提到北约驻当地部队曾经公布了平民财产战损赔偿标准,比如说误伤一名阿富汗当地人赔1500美元,他愤怒地说:“北约部队什么也没做,从来见不到一分钱。”在阿富汗北部人数较多的乌兹别克族一名长老对记者说:“如果他们侵犯我们的地盘,我们一定会反抗的。”

  “真希望阿富汗能处在不重要的地方”

  实际上,不论北约还是印度,看中阿富汗的战略重要性都很明显。阿富汗位于南亚、中亚和中东交汇点。另外,据当地媒体朋友说,阿富汗正好处于将里海石油运往印度洋的输油管道的预期路线上。目前,美国优尼科公司、安然石油公司和哈利伯顿公司正在就管道的专用权与阿政府展开谈判。

  巴尔赫省省长发言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马扎里沙里夫是阿富汗的战略心脏,这个重要性从古至今都有。我们现在正在修建乌兹别克斯坦到马扎里沙里夫的铁路,现在已经修了2公里,一个月内能修到机场,而到塔吉克斯坦的铁路也要修建,未来的中亚公路,将连接伊朗和中亚各国,其中有近1000公里在阿富汗境内,那时,阿富汗的战略重要性将大增。”

  对于阿富汗北部战略重要性的提升,就连战乱中的阿富汗人也看到了,陪同记者前往北部的阿米尔透露,当他得知马扎里沙里夫的公路、铁路将修好的消息后,立即在当地购买了400平方米的宅基地,当时的钱是3万美元,不到一年就涨到4万美元:“连普通人现在都知道阿富汗北部的重要性。”

  但许多阿富汗人认为这也是阿富汗连年战争的根源。巴尔赫省副省长瓦达特对《环球时报》记者感慨说:“阿富汗的战略重要性决定了各方只想把它搅乱,所以真希望阿富汗能处在不那么重要的地方,好换取我们的永久安全。”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