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台湾著名艺术家杨英风父子作品展在京开幕(图)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0年03月07日10:04
杨英风之子、台湾著名艺术家杨奉琛先生在展厅作品前。(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杨英风之子、台湾著名艺术家杨奉琛先生在展厅作品前。(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在展览开幕仪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在展览开幕仪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铜雕“水袖”以京剧的水袖舞动为题,以台湾太鲁阁山水的气势为型,造型掺和了阳刚的山川气势,与秀逸的京剧水袖纹。(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铜雕“水袖”以京剧的水袖舞动为题,以台湾太鲁阁山水的气势为型,造型掺和了阳刚的山川气势,与秀逸的京剧水袖纹。(中国台湾网 李杰摄)


  台湾著名艺术家杨英风父子作品展在北京开幕(图)

  中国台湾网3月7日北京消息 昨日上午,台湾艺术大师杨英风(已故)、杨奉琛父子“大器 遇合”与“五行再生”为主题的艺术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文化部副部长、中华文化联谊会顾问杨志今,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梁国扬,国台办副主任叶克冬,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汪毅夫,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李炳才、王富卿等两岸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参观展览。此外还有众多两岸政界、商界、文化界、媒体界以及社会各界名流出席了开幕仪式。

  本次展览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国美术馆主办,台湾杨英风美术馆、杨英风艺术教育基金会承办。共展出杨英风各个时期的雕塑作品57件,浮雕以及奖座3件,版画19件,景观规划案6件。据展览主办方相关人士介绍,此次展览是杨英风艺术作品在大陆的第一次集中亮相,两代台湾艺术家的作品在北京同堂辉映,堪称艺术薪火传承的佳话,也是两岸美术界难得的盛事,令人更加期待两岸艺术交流新的前景。

  杨英风先生是台湾卓有成就并影响深远的艺术大家,在台湾较早提出“景观雕塑”的概念并付诸实践,作品遍及世界多个城市,迄今已有四件作品安放在北京各地。其中铜雕作品《水袖》目前安装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他在艺术上天赋充沛、涉猎广泛,创作领域包括油画、水彩、版画、设计等多个领域,尤以雕塑成就最富盛誉。其子杨奉琛先生子继父业,秉承其父的艺术方向,在雕塑领域也积累了丰厚的成果。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委托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带来其手书贺词:“两岸情怀,艺术大器,父传子承,天作遇合”。林丰正在开幕式上致辞说,2006年,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北京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面时,赠送了四件雕塑原创作品,《水袖》就是其中一件。《水袖》代表台湾山川之美,更代表中国人坚忍不拔,以柔克刚的精神和毅力,艺术之美能够穿透时空、跨越疆域而深入人心,期盼通过艺术的感染力,能够让两岸的同胞通过艺术的交流彼此齐心,促成两岸艺术家更广泛的交流和对话。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表示,本次展览是两岸交流展中雕塑领域、公众领域迄今为止“分量最重”的一次展览。“这个分量不仅指近百件雕塑展品的‘物质质量’,也指作品的‘文化分量’。”他说,杨英风不断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寻求创作的养分,把不锈钢等现代媒介材料与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相结合,成功探索了现代雕塑风格与东方美学精神相结合的艺术道路。此次把台湾艺术家的作品介绍给大陆美术界和广大公众,机会难得,希望两岸艺术的交流可以增进文化情感上的更深联系。

  “我们杨氏家族的血脉渊源可以追溯到一千年前的陕西西安。”此次展览的作者之一杨奉琛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我们的祖先是从大陆漳州搬迁到台湾的。我是第六代,我父亲杨英风是第五代,父亲年轻时候在北京读过中学、大学,深受敦煌石窟艺术的影响,打下了“大中国”的文化基础,父亲壮年期到欧洲学习后,更进一步感受到东方思想的博大精深。“大器?遇合”,其实就是在阐述东方思维和中国元素最重要的阴阳的哲理,用现代的雕塑手法融合了中国古人智慧的精华理念,师法自然,了解天地,通过雕塑作品传达创作者的意念与思想,呈现“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境界。

  下午,两岸多位艺术评论家及艺术学者汇聚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了“大器遇合——杨英风艺术展”研讨会。(李杰)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