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消息

油价大战打进二环 中石化加油站推出限时优惠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7日18:17
  中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7时45分报道,中石化、中石油等大型加油站,在四环外、五环外也开始效仿民营加油站打起降价牌,中石油部分站点降价幅度在2毛到5毛,而中石化降价幅度在4毛到5毛之间,中石化将降价销售的加油站放宽到中心城区内,在北京二环内部分站点打起限时降价的招牌,在西便门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中石化直营加油站93号油“限时”降四毛(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工作人员:“有一些降了,有一些没降。”

  记者随即了解了一下,经常加油的出租车司机。

  出租车司机:“有的地方是降了,哪都有,中石化、中石油降的最多。”

  出租车司机:“中石油都降了,中石油是6.26元。”

  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联手,记者采访了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新闻发言人,这位新闻发言人接受了本台记者梁盛的独家专访,在采访当中他否认了打价格战的说法。

  新闻发言人:“就是一个促销,是正常的降价举动,就跟商场限时抢购似的,搞了这么一个活动。”

  如此大手笔降价活动,真的就像刚才这位发言人说的话,只是春节后淡季市场一个应变之举?中国之声连线中央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先生,听听他的分析。

  主持人:这次成品油大幅度降价活动出现在北京核心地区二环以内,这是不是第一次呢?

  韩晓平:中石化是第一次。

  主持人:刚才记者也问了,这次降价原因不是因为打价格战,您来分析判断一下,这次大规模降价的原因何在呢?

  韩晓平: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还是两会。他们要在两会期间做一个姿态。其他的因为北京周边的加油站都在降价,中石化一直不降,他确实担心在两会过程中,遭到两会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批评,所以选择这个时机来降价。按理说,国际油价在这个时间处在非常高的位置,已经突破80美金每桶,最高达到81美金,按理说价格可以不降。

  此外,现在很多企业都在降价,有的降两毛,有的降三毛,有的甚至降五毛钱,所以这也确实造成很多客户跑到三环或者四环去加油。另外最近听到中石化的说法,要补贴出口,大家都在质疑,既然出口都能够补贴,那你怎么还在说你没有利润呢?三是实际情况现在看,石油公司确实有很大的利润空间,这也就造成现在所有石油公司都能够降价的原因。

  主持人:百姓特别关注,对这种相对垄断的行业,定价机制是不是公开透明?关于这一点您怎么看呢?

  韩晓平:这个定价机制确实看来不是非常透明,当然这个可能从能源安全来说也不能完全透明。但是也确实不像一些官员讲的,说油价没有涨到位,还有中石油、中石化说作出了很大的牺牲。所以油价本身不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由政府来定价,最终一定要过渡到市场竞争,现在我们已经看到市场竞争给消费者带来的好处。但是我们要实现有效的市场竞争,更重要的是扶植更多的竞争主体,只有多元化的竞争才能够建立公平有效的市场,才能够摆脱很多矛盾。

  主持人:您分析判断一下之后的成品油市场会不会继续这么走下去,未来一段时间成品油市场的走势会是什么样的?

  韩晓平:这一降价为下一步发改委推升油价或者提价造成很大的困难,如果发改委说的国际油价涨到82美金、81美金,现在就提价,很多人会质疑为什么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公司还能够降价,所以就为发改委下一步调整油价制造了一个困难,在某种程度上来讲中石化的这个举动确实让发改委很尴尬。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