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地震局“唐山大地震余震”说法引网友质疑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08日03:46

  步入2010年以来,各地大震小震不断,网友调侃说,地球已调到"震动模式"。尽管专家一再表示地震活动属正常,但各种猜测仍旧不断涌现,板砖依然满天飞。说句实在的,专家们能否实实在在地告诉我们过程,别总高高在上地通知我们结果。不能平时不做科普,受到批评又怪百姓无知,这样未免太霸道了。

  中国地震局局长称前天的地震为唐山大地震余震引发网友质疑

  ■新快报记者华静言

  6日上午,唐山地区先后发生3.1级、4.2级两次地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在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地震均为唐山大地震系列衰减活动中的正常余震活动,不会再有强震。34年后的余震,引发了网友激烈的讨论,大部分网友对这一解释持质疑态度,希望专家能给出具体而有说服力的解释。

  网友质疑

  专家不能只给结论不给理由

  根据百度百科对“余震”一词的介绍,余震是在主震之后接连发生的小地震。余震的持续时间可达几天甚至几个月,甚至是几十年。

  虽然余震可以持续很多年,但34年,跨度如此之长,很多网友都表示质疑。在新浪微博上,“地震”昨日一直高居热门话题榜榜首。

  “虽然我们不是专家,对地震懂得不多,但这个‘余震’也太让人不能相信了。”有网友提出,既然专家认为34年的余震是正常的,请给出更全面的解释,而不仅仅是告诉大家结论,总不能让网友自己去分析吧。网友oujisijiawang表示:“余震的说法不科学、不严谨。”

  有网友抨击,既然在过去的34年中,唐山一直余震,为何从来不见预告提醒,这是地震局的失职。

  专家总说现在地震不能预测,网友“立立最爱”提出,既然连三十多年前的余震都能判断出来,几天后的就不能预测?有网友“恶搞”说,如果现在的地震是1976年的余震,那么,1976年的地震是谁的余震,不会追溯到秦朝吧。

  不仅地震原因网友不信服,陈局长表示以后唐山不会再有强震的话,也遭到网友反驳。

  网友hh5678说,地震局说话变得真快,之前说根据科学地震无法预测,现在又说以后不会有强震了,反正话都是你说的。有网友指出,既然地震无法预测,哪怎么就能保证唐山以后不会强震?如果可以保证,怎么能说不能预测呢?专家哪句话是有效的?要对唐山人民负责任。

  质疑凸显专家权威缺失

  虽然有人质疑,但也有网友认同“余震说”,觉得是有道理的。一位江苏网友指出:“五级左右的地震是随机的,发生在哪里都可能是以前的余震,特别是发生过大震的地方。”有新浪网友觉得,这样的余震是好事,释放多余的能量。有网友认为,对余震的质疑,是因为大家不懂科学。

  对此,反驳的声音认为,如此多人质疑,不是一句不懂科学的问题,首先显露出地震局科普方面的缺失,平时不做功课,现在又只给结论,怎么能要求大家相信;其次,网友质疑凸显出专家权威的缺失,以往专家的“说话不算话”,“消费”了大众对他们的信心。

  更有网友恶搞说,“据研究,近来发生在世界各地大地震为冰河世纪地壳运动遗留余震……”“地球的地震,都是盘古开天地后的余震。”网友“我是outman”还建议,国家地震局应改名国家余震局。

  地震异常了吗?

  近日,一连串的地震数字,成为转发的热帖。在网上,地震引发的各种猜测,地球真的“生病了”吗?

  昨日,网友“空错”在其博客中发布了《近期频繁的地震异常吗?》一文,用图表、数据和事实,详细分析了近期的频繁地震。文中指出,从统计数据看,并未显示出地震数量有异常。大家觉得地球不正常,一是缺乏对地震频度和地震震级的理解;二是所谓的闪光灯效应(心理因素)。

  “用数据说话是科学的态度。”看过文章的网友说,这才是我们需要的。

  余震有多长寿?

  余震到底能“余”多久?记者通过搜索发现,一些大地震后,都会伴随大量余震,而且持续的年份也不短,8-10年内仍然发生余震的记录也不少。

  据《羊城晚报》报道,2008年汶川地震后,余震问题也曾被专家分析、讨论过。“到底余震还会持续多久?广东省地震局副局长吕金水表示,这个目前还是个未知数,也无法预计。以广东阳江1969年发生的6.4级地震为例,虽然已经将近40年,但至今仍会发生一二级的余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余震会逐渐减少。”

  这是目前记者能查到的余震最长时间的报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