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奥斯卡奖毕格罗完胜前夫 夺最佳导演最佳影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8日13:09

  中新网3月8日电 北京时间8日上午9时30分,第82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在美国好莱坞的柯达剧院举行。本届奥斯卡因为有了《阿凡达》这部刷新世界票房纪录的电影的参与,以及其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与他的前妻凯瑟琳·毕格罗的同台竞技而格外引人注目。最终,凯瑟琳·毕格罗大获全胜,横扫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六项大奖。而《阿凡达》仅仅获得最佳视觉效果、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等三项安慰奖。

  《拆弹部队》与《阿凡达》在本届奥斯卡都获得了9项提名。两片的导演凯瑟琳·毕格罗与詹姆斯·卡梅隆对“前”夫妻上演“窝里斗”,在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奖项上狭路相逢。两片在颁奖前就发生碰撞,火星四射,《拆弹部队》爆出拉票丑闻,旨在拆《阿凡达》的台。

  《拆弹部队》出手不凡,很快就横扫最佳音响效果、最佳音效剪辑、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剪辑等四项大奖,而《阿凡达》获得了最佳视觉效果、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三奖,紧追不舍。

  不过,在最后揭晓的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两项大奖中,凯瑟琳·毕格罗笑到了最后,她先是力压詹姆斯·卡梅隆夺取最佳导演的大奖。其他获得最佳导演提名的是李·丹尼尔斯(《珍爱》),贾森·里特曼(《悬而未决》),昆汀-塔伦蒂诺(《无耻的混蛋》。随后凯瑟琳·毕格罗执导的《拆弹部队》又击败《阿凡达》等九部大片,拿下最佳影片的重量大奖。《拆弹部队》在9项提名中横扫6奖,成为本届奥斯卡的最大赢家。

  影帝人选中呼声最高的是杰夫·布里奇斯,他果然不负众望,凭借在影片《疯狂的心》中的精湛演技拿下最佳男主角,高龄封帝。已经61岁的杰夫·布里奇斯此次摘下影帝桂冠可以说是众望所归,他在《疯狂的心》扮演一位乡村音乐歌手“坏蛋”布莱克,演绎了主人公从辉煌到落泊、再到重新振作、找回自我的曲折人生。影片中,布里奇斯不仅展示了他炉火纯青的演技,而且片中落魄歌手的角色与他本人当下生活境地也有着传神的相似。凭借质朴的表演布里奇斯最终战胜了影帝大热门人选乔治·克鲁尼(《在云端》)、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影帝科林·费斯(《单身男人》)、摩根·弗里曼(《不可征服》)和杰里米·莱纳(《拆弹部队》)封帝。

  在最佳女主角的影后激烈争夺战中,凭借影片《弱点》首次入围奥斯卡提名的“傻大姐”桑德拉·布洛克战胜了实力强大的好莱坞老戏骨女星梅丽尔·斯特里普最终封后。奥斯卡一向钟情于能够颠覆自我的演员,而此次将最佳女主角颁发给年龄已经四十有五的桑德拉·布洛克无疑又一次印证了这个不成文的评选规则。一直以来,布洛克都是本色演员,喜剧巨星和奥斯卡穷人,当年凭借一部《生死时速》一炮而红后便一直在好莱坞的爱情片中饰演“傻大姐”似的人物。而此次在励志文艺片《弱点》中所饰演的母亲突破了她的一贯形象,不同于她以往的任何角色,令人耳目一新,美联社在奥斯卡颁奖前都说“如果桑德拉出局,就是今年奥斯卡的大冷门。”在《弱点》中,桑德拉·布洛克饰演一个富有同情心的中年白人母亲,她收养了一位流落街头的高中生迈克,这位黑人大个子自卑软弱,似乎毫无作为,执着的陶西不顾压力和阻力,悉心培养迈克,帮助他找回自信、克服弱点,迈克最终成为美国橄榄球场上职业球员。此外,《弱点》在去年以2.5亿美元成为北美史上最卖座的体育励志片,这样的成绩对一个女演员来说实在是难能可贵,所以漂亮的票房

  无疑也为“傻大姐”布洛克变麻雀凤凰的华丽转身增添了又一有力的砝码。

  获得最佳男配角的是《无耻混蛋》一片中的克里斯托弗·瓦尔茨。其他入围的竞争者有马特·达蒙(《成事在人》),伍迪·哈里森(《信使》),克里斯托弗·普卢默(《最后一站》)和史坦利·图齐(《可爱的骨头》)。《珍爱》一片中的莫妮克获最佳女配角奖,她击败了老牌美女佩内洛普·克鲁兹(《九》),《在云端》一片中的维拉·法梅加和安娜·肯德里克,以及玛吉·吉伦哈尔(《疯狂的心》)。

  最佳外语片为阿根廷影片《他们眼中的秘密》(TheSecretinTheirEyes),其他获得提名的作品为《白色丝带》DasweibeBand(德国)、《预言者》Unprophète(法国)、

  《伤心的乳汁》TheMilkofSorrow(秘鲁)、《阿贾米》Ajami(以色列)。3D动画片《飞屋环游记》获得了最佳动画长片奖,该片也获得了最佳原创配乐奖。《商标电影》获最佳动画短片奖,而《新房客》夺走最佳真人短片,获得最佳纪录长片的是《海豚湾》,最佳纪录短片将则被《普鲁登斯的音乐》(MusicbyPrudence也被译成《刘美君的音乐》)夺得。

  《年轻的维多利亚》获得最佳服装设计奖,《珍爱》获得最佳改编剧本奖,最佳歌曲为《疯狂的心(TheWearyKind)》主题曲,最佳化妆奖为《星际迷航》获得。

  此外,女星劳伦·白考尔、导演罗杰·科尔曼和摄影师高登·威利斯都获得了终身成就奖。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