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喜马拉雅地震带活跃度加剧 土耳其地震致57人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9日02:41

  土耳其6级地震57人死亡

  喜马拉雅—地中海地震带活跃度加剧

  王慧卿

  土耳其埃拉泽省昨日发生地震,至少6个村庄的房屋倒塌,57人死亡。

  当地时间8日4时32分(北京时间10时32分),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以东550公里的埃拉泽省卡拉考昌县附近地区发生里氏6.0级地震,大量石头或砖混结构的房屋倒塌。地震持续了大约1分钟,其后又发生30多次余震,余震震级最高的为里氏5.5级。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地震研究中心的报告说,震源深度为5公里,震中在巴斯雅特村(Basyurt)附近。

  震中附近的科凡锡拉镇(Kovancilar)镇长雅尼马兹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土耳其频道提供了57人死亡的数据。而土耳其内政部危机处理中心公布的死亡数据为51人,另外还有约100人受伤。

  此次地震中伤亡最严重的地区是奥库拉村(Okcular),有17人死亡。该村所有房屋都倒塌。政府已经控制封锁了通往该村的道路,以便救护车和救援人员能迅速到达通往该村的狭窄道路。埃拉泽省省长埃罗表示,另一个名叫尤加利-德米尔西的村庄也有13人死亡。

  尤加利-德米尔西村长阿佩丁说:“所有的东西都倒了,没有一块石头还在原地。”

  土耳其是地震多发国,该国多数地震发生在北安纳托利亚断层附近。1999年土耳其西北部曾发生两次强烈地震,导致共约1.8万人丧生。2007年,此次发生地震的埃拉泽省曾发生5.7级地震,但未造成严重伤亡。

  土耳其位于全球两大地震带之一——喜马拉雅—地中海地震带上,这条地震带也是近代地壳运动活跃的地区。2008年1月的也门火山喷发表明,这一地震带上的阿尔卑斯—喜马拉雅段可能已进入活跃期,其周边的地震多发区如希腊、土耳其、伊朗、阿富汗等国发生地震的几率增大。而此前在2003年12月26日,伊朗古城巴姆已发生强震,导致4万余人丧生。

  据德国《图片报》今年1月报道,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警告,拥有1300万人口的伊斯坦布尔很可能会发生海地那样的“世纪大地震”。该中心称,其警告的依据是他们勘测到在距伊斯坦布尔南部20公里的地方,地壳运动的形变速率很大,而这一数据是预测地震的主要依据。

  中国外交部网站昨天称,据中国驻土耳其使馆了解,迄无中国公民在此次地震中伤亡的报告。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