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卫视民生大议

《民生大议》:未成年人使用手机是否该限?

来源:云南卫视
2010年03月09日09:31
高中生以同龄人身份深入中学调查手机使用
高中生以同龄人身份深入中学调查手机使用

  《民生大议》:未成年人使用手机是否该限?

  2010年3月3日,北京某种学老师“禁止15岁以下未成年人使用手机”的提案引发云南卫视倪萍主持《民生大议》录制现场激烈争辩。针对此提案的对峙双方在现场都表现的十分激动,家长声泪俱下极力赞同,而学生则据理力争捍卫自己权利,文化学者社会学家更多的对此表现出担忧。

  2009年底,中国开展大规模手机扫黄行动。手机黄毒在未成年人中的泛滥程度之大让人惊叹和担忧。手机成为了未成年人成长教育中的新难题。今年年初,有地方政协委员参考国外做法提出“立法禁止12岁以下未成年人使用手机”的提案。此提案在网络上引起巨大争议,甚至有评论认为这根本是一个荒诞的提案。

  时隔一月,未成年人使用手机是否该限?又引发电视激辩。各类专家、学者、学生、家长、老师在现场面对面的对话中,又是否能达成共识呢?在倡导民生权益的电视节目《民生大议》节目的最后,有一个颇有意思的环节,现场的100位观众,在听了一个多小时的现场激辩后,将对是否该禁止15岁以下未成年人使用手机进行现场投票,到底天平会偏向哪一方?答案将在3月5日23:05云南卫视《民生大议》的节目中揭晓。(注:在两会期间,《民生大议》此期节目调整为23:05。)

北航老师:“菜刀理论”引家长不满
北航老师:“菜刀理论”引家长不满

  《民生大议》最新节目精彩现场抢先看:

  高中生以同龄人身份深入中学调查手机使用 数据结果震惊四座

  来自山西太原高中生高同学,深入太原市某校,针对中学生手机使用进行了深入调查。她作为未成年人使用手机情况的知情者带着她的调查结果参加了节目。她的调查显示太原市某校中学生平均每天累计上网时间6-8小时的占34%,而每月的手机费在1000元到5000元竟占所有学生的11%!这份以中学生同龄人身份调查出来的数据,让现场观众和家长十分惊讶!

  北京某校初中生引国学申辩:禁用手机治标不治本

  北京某校初中生房同学广博的知识、清晰的表达和强辩的思维让全场刮目相看。这名全场年龄最小的评议人的提问十分现实:如果因为手机因为有辐射、能浏览淫秽网站而遭到禁止,那么,为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考虑,应该同样禁止电脑、电视的使用。

  同时,他举出两个简明的例子阐释出自己的观点。禁用手机可以劝解引导也可以立法,这就像中药或西药,或是儒家和法家的区别,一个治标一个治本;一个从心理上引导,一个从行为上制约。

  北航老师:“菜刀理论”引家长不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福重认为,手机只是一种商品,不能剥削别人使用手机的权力。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不为能因菜刀可以杀人就禁止使用菜刀,并认为禁止未成年人使用手机的提案只是一种空想,在执法成本和可行性上都是难以实现的。北航副主任的“菜刀理论”引起现场观众一位家长的强烈不满,她解释,她儿子的学校规定学生到校后,必须将手机上交给老师保管。但是很多孩子就偷偷藏起来,还经常与老师发生口角,可见孩子对手机已经成瘾了,她认为“现在是必须要禁止手机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田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