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热议周洋获奖感言 称队员应感谢多个“TV”

来源:三晋都市报
2010年03月09日10:12

  周洋一句不经意的感言“夺冠能让父母生活得好一些”几乎感动了全世界,网友们把这句大实话评价为“最牛感言”。然而,就是这句广受好评的大实话,却让体育总局领导挑出了毛病。由此可见,领导的水平就是比一般人要高得多。

  不过,在下认为于再清副局长的说法还是不太完善。奥运冠军获奖后只“感谢国家”就完了吗?显然不能。国家是谁领导的?是党和政府。运动员之所以能取得好成绩,更离不开方方面面尤其是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因此,我推测中国运动员的标准感言应该是这样子的: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领导尤其是感谢体育总局的领导,感谢国家,感谢教练,感谢队友,感谢全国各族人民,感谢CCTV,感谢××TV,感谢所有的TV……当然,这么一口气感谢下去,对运动员的肺活量是一个考验,对媒体和观众的忍耐力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抠奥运冠军的字眼儿,于再清副局长不是第一个。早在2007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作家王蒙发言时就曾痛批我国奥运冠军获胜感言粗糙。记得当年王蒙还举了个例子:雅典奥运会上我国一位运动员在外国运动员失误获得冠军后,回答记者“这次获胜是否有偶然因素?”提问时说:“不,就应该我得金牌。”王蒙认为这虽然是一个回答方法,但有些粗糙。他替这位运动员设计了一个回答,“是的,某某的实力甚好,他本来有条件夺冠,我为他的失误感到惋惜,我们今后会有更多切磋交流的机会。至于夺冠,任何人仅凭运气和他人的失误是得不到金牌的。”他认为这样的回答会更好一些。

  不得不承认,王蒙设计的回答的确面面俱到、滴水不漏。可非要用这样的标准来要求运动员,未免太过于求全责备了一点。运动员就是运动员,他们不是外交家,更不是作家。让他们张嘴就是“外交辞令”根本不可能,让他们说话达到像作家和政治家那样 “逻辑严密”更不可能。

  王蒙站在作家的角度、于再清副局长站在政治的高度,当然会觉得运动员说话过于“粗糙”了。不过,窃以为有时候运动员的“率性”发言反而更有个性、更真实,比“外交辞令”可爱多了!况且,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运动员也不可能做到准备完全充分,说话粗糙一点,只要没有大错,相信大多数人都能理解,又何必对其上纲上线呢?

  王蒙和于再清副局长看比赛连运动员说的话都注意到了,一方面说明他们很细心,另一方面也说明他们对运动员寄予了太多的期望。其实,运动员就是运动员,他们主要的任务是比赛,似乎不该让他们承载太多的其他东西。只有这样,才更有利于运动员轻装上阵、发挥水平,也更接近体育的本质。

  最后,顺便说一句:运动员说话粗糙是有改进的必要,可也并非什么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作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似乎应当多关心民生疾苦,少谈些此类“鸡毛蒜皮”吧?

  □乔志峰(河南)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