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政部部署清明节工作 确保文明祭扫平安清明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9日16:25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卫敏丽、俞菁)民政部9日召开全国清明节工作视频会议,对2010年全国清明节工作作出部署,以确保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工作目标。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指出,从2008年清明节成为国家法定假日后,群众清明集中祭扫的特点十分明显,这也对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两年来,民政部已经积累了应对清明祭扫高峰的经验,但随着清明节观念的逐步强化,缅怀先人的愿望日益增强,民政部应对清明集中祭扫的压力也会不断增大。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我国云南、贵州、广西等多个省区市出现多年未见的高温干旱,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对安全保障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各地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清明节工作机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指挥下,加强与宣传、公安、交通、工商、林业、消防等有关部门的协同配合。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祭扫服务接待方案、人流车流疏导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值守和重大事件报告制度,切实加强对殡葬服务单位的指导和监督。

  另据介绍,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国殡葬系统将开展以“优质服务,阳光殡葬”为主题的“优质服务月”活动。窦玉沛要求,在开展活动中,要着力研究群众对殡葬服务的新期待、新需求;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实现优质服务;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同时,要善于把握低碳经济和生态文明对殡葬活动的新要求,继续大力推行鲜花祭扫、居家祭扫、网络祭扫和社区公祭等文明祭扫方式,积极推行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环保生态的葬式,组织骨灰撒海等活动,打造绿色、生态、和谐清明节。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