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防长盖茨突访阿富汗 今夏围剿塔利班“心脏”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9日23:06

    2010年3月8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右)抵达后与前来迎接的美国驻阿大使艾肯伯里交谈。图片:新华社/法新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3月8日上午突访阿富汗,与阿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会面,“探路”阿富汗战事,表明今夏围剿阿富汗塔利班“心脏地带”坎大哈的计划。

  盖茨警告说,尽管眼下阿富汗塔利班兵败马尔贾,但阿富汗未来日子不容乐观。塔利班与外国驻军以及阿富汗政府军之间势必还有恶战。

  勿乐观

  盖茨8日上午抵达喀布尔,这是自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去年12月宣布向阿富汗增兵以来美国防长首次访问阿富汗。在与卡尔扎伊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时盖茨说:“毋庸置疑,今后战事不会少,未来日子颇为艰难,但我们应有信心。”

  谈及阿富汗军事重镇马尔贾战事时,盖茨警告说不能过于乐观,尽管马尔贾眼下基本肃清塔利班,但塔利班头目不会因此与阿富汗政府展开和谈。

  “我们需要耐心,”盖茨说,“我坚信,塔利班高层(终有一天)会对阿富汗政府提出的谈判条件感兴趣,他们(塔利班)应该预测到他们不可能胜利,虽然他们现在还没有这种意识。”

  炮火迎

  盖茨抵达阿富汗后数小时,阿南部靠近巴基斯坦边境的霍斯特地区遭塔利班武装袭击。霍斯特镇中心浓烟滚滚,爆炸和交火声四起。

  霍斯特当地警官萨姆基恩·艾哈迈德说,在一些武装人员掩护下,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冲入地方政府一座空建筑,先向附近阿富汗安全部队和驻阿富汗美军士兵开枪扫射,而后引爆炸弹身亡。

  萨姆基恩说,袭击致使多名驻阿美军士兵受伤,他们随后被抬上乘直升机,另有4名阿富汗警察受伤。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阿富汗安全援助部队一名发言人说,5名外国士兵当天在霍斯特两起爆炸中受伤。

  

  批伊朗

  《纽约时报》报道,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定于本周出访阿富汗会见卡尔扎伊,而盖茨赶在艾哈迈迪-内贾德之前突访阿富汗或有其他用意。

  盖茨告诉媒体记者,伊朗在阿富汗“玩两面派手法”,既想与阿富汗政府保持好关系,同时又想阻碍联军清剿塔利班进程。

  盖茨说,伊朗可能在为阿富汗塔利班组织提供资金和帮助。他警告说,如果伊朗行为过火,可能招致美方反应,将会出现伊朗不愿看到的“后果”。

  盖茨有关“后果”的表述引发媒体猜测,致使美国国防部新闻秘书杰夫·莫雷尔不得不出面清澄说,盖茨的意思是,美方任何反应均在阿富汗境内。

  有恶战

  盖茨当天还与驻阿富汗北约联军最高指挥官、驻阿美军司令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会面。麦克里斯特尔说,清剿塔利班、夺回坎大哈控制权的军事行动眼下已进入准备阶段。驻阿北约部队有望在今后数月内逐步深入坎大哈,最终实现完全控制,总攻阶段可能于今夏开始。

  卡尔扎伊计划4月末举行安全会议,探讨与塔利班和谈事宜。盖茨对此表示支持。盖茨说,塔利班普通士兵可能会“投诚”,但塔利班头目归顺可能性不大。

  盖茨承认,美国主导的驻阿北约部队与塔利班之间“今后势必还有恶战”。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