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上院联邦院通过女权法案 待下院人民院表决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10日03:09

  印度女权法案还有一道坎

  上院联邦院通过历史性“女性席位保留法案”,有待下院人民院表决

  “女性席位保留法案”是印度宪法的第108修正案。它规定,在议会和地方立法机构中必须为女性保留三分之一的席位。

  3月8日,女性政治权利法案在印度上院联邦院“受辱”;次日,上院联邦院最终通过该法案。如此“峰回路转”,令人惊讶。此外,女性政治权利法案从13年前现身便“夭折”到如今的“复生”,其实“水到渠成”,接下来,还有一道坎,就看人民院的表决结果。

  一旦法案最终通过,那将意味着,印度国会545席的人民院中,女性议员人数将由目前的59人大大增加至181人,250席的联邦院中女性议员人数更将在目前人数基础上翻两番。

  印度议会上院联邦院9日表决通过历史性的“女性席位保留法案”(又称“女性权利法案”)。

  反对党极力支持法案

  该法案在执政联盟占少数的联邦院获得了反对党人民党和左派政党“毫不含糊”的支持。联邦院245名成员中有233人参加了投票,该法案最终以186票支持获得通过,仅有1人投了反对票。

  “女性席位保留法案”是印度宪法的第108修正案。该法案规定,在议会和地方立法机构中必须为女性保留三分之一的席位。

  “女性席位保留法案”最早在13年前就在印度下院人民院中提出,不过一直遭到极大阻力。部分议员要求,为女性保留的部分席位,必须留给少数族群与落后阶层。为此,该法案的立法进程屡遭挫折。此法案在联邦院的通过也是一波三折。

  在该法案付诸联邦院表决前夕,在执政联盟外支持政府的社会党和全国人民党3月8日宣布,由于国大党“不顾盟友反对坚持推进法案”,这两个在印度议会中分别拥有22席和4席的外部支持政党将撤销对国大党领导的执政联盟的支持。

  联邦院中有7名议员因激烈打断关于这一法案的议程而被暂时停职。

  法案内容堪称“历史性”

  9日表决当天,社会党、全国人民党、人民党(联盟派)成员曾导致会议进程中断4次。代表下层选民的印度社会公民党有12名成员在表决中离席,以对该法案没有采纳该党意见表示抗议。而执政联盟中的第二大党派“草根国大党”在联邦院的两名成员在表决当日缺席,以表示对该法案表决程序的不满。

  印度总理辛格等对该法案的通过表示了欢迎。他们称,这一法案的内容是“重大的、历史性的”。

  而这一法案最主要的支持者之一、印共(马)领导人布林达·卡拉特表示,在议会和地方立法机构中位女性保留三分之一席位,将改变印度以传统为名压迫妇女的文化。

  在联邦院获得通过只是这一法案克服的第一道立法障碍。由于是宪法修正案,该法案必须得到两院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才能生效。因此这一法案还将提交印度下院人民院表决。(马晶)

   现场

  联邦院议长话筒“被抢”

  当天(3月8日)议会辩论由印度副总统、联邦院议长安萨里主持。主持期间,执政联盟内印度社会主义党和全国人民党数十名议员冲向议长席,当着安萨里的面撕毁法案文本,将碎片抛向空中。

  一名议员一把攥住议长面前的话筒,试图阻止议长发言,保安上前及时将其推开。

  凌朔(新华社专稿)

  背景

  类似法案13年前夭折

  早在13年前,类似法案就曾递交国会,随即遭国会议员否决。由于涉及国会议员变动,这份法案通过不易,须获得多方支持。这份法案在实施前,必须先行修宪,须获得国会联邦院(上院)和人民院(下院)两院各超过三分之二支持,同时还必须得到联邦议员半数以上支持。首次递交国会遭驳回后,过去10多年间,印度政府再未提起,直至去年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连任,领导执政联盟的印度国民大会党(国大党)内部才重新拾起这份法案。(凌朔)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